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网上咨询

世界防治麻风病日|一文带你全面了解麻风病!

发布时间:2023-01-31 16:49:04    信息来源:北京房山健康教育     编辑:    浏览:

1954年,世界卫生组织确定每年1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为“世界防治麻风病日”。每年的这一天,许多国家举行各种形式的活动,以动员社会力量来帮助麻风病人克服生活和工作上的困难,营造社会支持环境。2023年的1月29日是第70届“世界防治麻风病日”暨第36届“中国麻风节”。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弘扬时代精神,消除麻风危害”。


Q1:什么是麻风病?

麻风又名大风、疠、汉森病等,是一种由于麻风分枝杆菌入侵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病,主要侵犯人体皮肤和外周神经,如医治不及时晚期可致畸致残,是我国法定的丙类传染病之一。


Q2:麻风病是如何传染的?

麻风病是由麻风杆菌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病,主要侵犯皮肤、周围神经、上呼吸道黏膜和眼睛等组织,通过皮肤密切接触或呼吸道飞沫传播。主要通过飞沫的呼吸道吸入和长期密切的皮肤接触传播。绝大多数人对麻风病具有免疫力,发病率低。麻风病的传染源主要是未经治疗的多菌型麻风病患者。95%以上的人对麻风杆菌有正常抵抗力,即使感染了麻风杆菌,发病的比例也很低。


Q3:国家麻风病诊断标准是什么?

依据主要有四条:第一皮损伴有感觉障碍或有麻木区。第二周围神经受累表现为神经干粗大,伴有相应的功能障碍。第三皮损组织切片或者组织液涂片能够查到麻风杆菌。第四病理可见特征性病变。

以上四项标准中,符合两项或以上时即可确诊为麻风病例(最好是一项临床,一项实验室检查)。


Q4:需要开展监测的麻风病可疑症状包括哪些?

1、 诊断不明或久治不愈的慢性皮肤病(3月以上);

2、 皮肤闭汗(局部干燥)或感觉异常,如麻木、蚁行感;

3、 眉毛稀疏脱落,酒醉样面容;

4、 面部或耳垂出现肿胀或结节肿块;

5水肿性红斑损害、结节性红斑损害;

6、 神经粗大、疼痛或触痛;

7、 手或足发生反复无痛性伤口、溃疡或容易烧/灼伤;

8、 闭眼不拢、口角歪斜、手掌指肌肉萎缩或出现爪型手、垂足。


Q5:麻风病的主要表现有哪些?

麻风病的临床表现多种多样,早期主要是皮肤上出现不痛不痒的浅色或红色斑片,如不能早期发现和治疗,病期长时皮肤多伴有感觉减退或丧失,病情逐渐发展后可以出现口角歪斜、兔眼、爪形手、垂足、足底溃疡等畸残。因为晚期麻风病人会出现鼻塌眼陷、面目狰狞、断手断脚、肢体畸残的现象,所以麻风病人有“人身狮面”的别称。


Q6:怀疑麻风病,应该去哪里就诊?

如果怀疑自己得了麻风病,应该主动去正规医疗机构的皮肤科进行诊治,或与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系咨询。


Q7:怎样预防麻风病?

麻风病的预防主要是早发现,早治疗。实行对现症病人的家属及其密切接触者进行健康检查,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治疗。其次搞好卫生,增强体质,减少发病。

由于麻风杆菌目前体外培养尚未成功而且没有疫苗可供预防,目前最有效的预防麻风病的措施是发现潜在的患者并给予联合化疗,而如何早期发现潜在患者是后麻风时代的工作重点。


Q8:国家对麻风病防治有哪些政策?

2004 年,中央财政将麻风病防治纳入了公共卫生专项,各级政府也给予了稳定的资金投入,目前我国对麻风病的诊断和治疗实行免费。为了鼓励发现麻风病患者,各级政府实行报病奖励,中央财政给予适当补助。此外,民政等部门也为麻风病患者提供必要的医疗和生活救助等。


Q9:我国消除麻风病危害的目标是什么?

2011年,我国11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全国消除麻风病危害规划(2011-2020年)》,要求到2020年实现消除麻风病危害的目标,提出全国麻风病患者数量较2010年减少50%,98%以上的县(市)麻风病患病率控制在1/l0万以下,新发现麻风病患者中2级畸残者控制在20%以内。我省已经顺利完成了这个目标。

图片


Q10:麻风病如何治疗?

麻风病人是可以治愈的,关键要早发现、早治疗,经过正规治疗的麻风病人无传染性。病人可由医生指导在家进行治疗,国家为麻风病人提供免费治疗。目前,麻风病的治疗主要采用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利福平(RFP)、氨苯矾(DDS),氯法齐明(B663)等药物进行联合化疗。少菌型麻风,治疗6个月即可治愈,多菌型麻风24个月即可治愈。早期及时治疗可以避免各种麻风病残疾的发生。


Q11:麻风病的危害有哪些?

麻风病的危害包括:一是麻风病致病、致畸造成患者部分或全部劳动力丧失,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造成危害。二是由于社会对麻风病的不了解,对麻风病人产生歧视和偏见,对个人、家庭和社会带来负面影响。三是麻风病流行和造成残疾,增加社会负担及对卫生资源的消耗。


Q12:消除麻风病危害应采取哪些措施?

为了消除以上危害,减少与麻风病相关的负担,需动员政府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加强病例早期发现,早期治疗,预防畸残;加大宣传教育,提高群众麻风病防治知识,促进及时就诊,消除社会对麻风病的歧视和偏见,倡导对麻风病患者关怀和支持,弘扬尊重和关爱麻风病患者的良好社会风尚。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