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第十师北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第十师北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时间:2023-01-31 18:12:53 浏览:

2022年,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推进依法行政,健全法治宣传教育机制,提高法治思维,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等方面推动法治建设工作。现将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2022年师市退役军人召开系统依法行政培训会1次,31人参加;业务视频培训会3次,参加学习人次50余人次;开展各类专项检查13次,指导服务站依法开展各项抚恤优待工作。全局干部职工集中学习《退役军人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等各项法律与行政法规等20余次,为退役军人事务局、服务中心(站)依法履行职能、开展退役军人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保障。

(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推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推进政府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提升工作人员业务能力。2022年开展行业领域行政执法培训1次,开展法律宣讲活动2次;2022年组织部门人员参加全国举办的退役军人业务培训班1次,参加师市政务服务中心行政权力梳理业务培训3次,进一步提高了系统工作人员行政执法业务能力。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情况

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做好规范性文件发文计划,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发布、备案、清理等各个环节的管理。有序开展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和评估工作,依据上级精神制定的涉及相关利益群体的文件均征求相关法治部门的意见,如《第十师北屯市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发放实施细则》。2022年我局没有制定规范性文件。

(四)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情况

强化依法决策意识。我局对重大行政决策进行的公众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等工作流程及环节,进行了系统性的学习了解。在日常行政工作中,凡涉及重大事项决策,我局严格执行民主决策机制,事先听取群众建议,召开局务会和党支部会议讨论研究,确保决策合法合理,目前共召开三重一大会议6次,至今未出现重大事项决策失误。

(五)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情况

2022年接受兵团下放行政权力2项,合并调整后进一步完善部门权责清单160项,其中权力清单27项,责任清单133项,全部予以公示。因人员调整,目前有持证执法人员1人,其余2人已参加执法培训考试并合格通过,等待发放执法证。目前暂未有执法事件。

(七)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情况

制定《师市2022年退役军人信访矛盾问题集中排查化解工作措施》,建立定期矛盾风险研判机制,防范化解退役军人矛盾隐患。截至目前师市登记办理信访事项共16件(其中退役军人事务部交办信访事项6件),全部已办结。2022年10月开展专项行动,梳理本地区涉退役军人困难诉求和信访事项,对重点、难点信访事项属地化解,在符合政策的范围内妥善办理。对当前没有政策依据的,做好思想疏导、政策解释工作,引导信访人员以合理合法途径进行诉求。

(八)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情况

全面主动落实政务公开。一是加强领导,夯实组织基础。精心梳理细化政务服务重点工作,把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分解,明确要求,要进一步强化职责,落实责任,及时公开政务服务有关事项,如《第十师北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第十师北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治审核目录清单》等,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紧抓重点,深化公开内容。坚持将退役军人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广泛向退役军人宣传优抚资金发放政策、社保接续等服务项目,如《第十师北屯市退伍军人(含人民警察、民兵民工)残疾等级评定审核办事指南》、《第十师北屯市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请办理公告》等,全面公开办事流程、时限、服务承诺等,提高社会公众对退役军人工作的知晓率。 三是创新形式,拓宽公开载体。在师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设置宣传栏,将各类政策制度信息长期公开,在第十师退役军人事务局微信公众号及时公告和发布最新政策,确保退役军人可以实时查询政策,及时享受为民政策。 截至目前共发布政务公开信息25篇,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九)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情况

今年以来,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动适应退役军人工作新要求,将信息技术与退役军人工作紧密结合,以信息化推动服务保障工作更加便捷、高效,促进退役军人服务更精准,用好用活退役军人综合管理系统,全面准确采集并动态更新退役军人基础信息数据。截至目前建档立卡系统共采集3700余人;优待证管理系统已受理申请3400余人,制发退役军人优待证2600余张;就业创业已录入2400余条信息。

(十)加强法治保障情况

师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常态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常态化,线上依托“学习强国”、“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国退役军人”、“兵团退役军人”、“第十师北屯市退役军人”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常态化进行学习,对法律法规、政策文件、重要会议及讲话精神积极进行学习宣传,公众号开辟普法专栏,积极宣传“八五”普法规划和开展普法学习,目前共发布法律法规相关信息56篇。

二、 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一是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有待加强。我局自成立以来,陆续通过调动、招考等措施充实队伍力量,工作人员在新岗位、新业务方面存在对政策法规的掌握及理解不深不透等情况。同样,团场、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人员虽已配备到位,但工作人员普遍存在法治意识不强、法律知识薄弱、法规政策执行能力不足等问题。二是部分退役军人对相关政策法规等了解不够,对现有政策不理解,在两参人员身份认定、优抚待遇享受上有不满,化解有关矛盾的难度较大。三是期望享受更多生活补贴。部分60岁以上农村籍退役军人享受生活补贴后仍要求继续享受其他补贴等情况,但因诉求不合理合规无法满足当事人要求,造成情绪上的不满。

三、 2023年工作安排

1. 强化武装理论,提高思想认识。扎实开展党支部三会一课和局务会学习,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精神,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引导全体干部工作员要认真学习领会,吃透基本精神,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做到领导干部认真学习、真正尊崇、带头遵守宪法和法律,自觉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自觉坚持依法决策、依法办事。

2. 开展普法活动,健全教育机制。常态化开展普法活动,同时严格履行“谁执法社普法”责任制,形成了以领导带头垂范、职工认真落实、群众普遍参与的法治宣传教育格局,营造良好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利用党支部三会一课和局务会开展学法活动,组织大家学习《宪法》《公务员法》《民法典》《军人抚恤优待条例》《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以及与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利用互联网、广播、海报等方式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利用宣讲、培训、退役军人回乡报到和退役士兵招聘会加大普法和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力度,开展《宪法》《民法典》《退役军人保障法》《法律援助条例》等政策法规宣讲,推动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贴近工作、学习和生活。

3. 依法履行职能,服务退役军人。树牢“懂军人、爱军人,全心全意服务退役军人”理念,坚持依法行政,全面做好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就业安置、服务保障、教育管理、权益维护等工作,实现新发展,展现新作为,不断增强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荣誉感。

4. 加强业务培训,提高综合素质。加大对系统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针对退役军人服务系统每年至少开展二次相关业务知识的学习培训,强化业务培训,提升人员素质,努力建设高标准、政治理论扎实、工作成效显著的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同时全局上下要躬身入局,以担当精神、务实态度、扎实工作、努力学习,改进和转变作风,不断提高工作效率,扎实做好退役军人事务工作。


第十师北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2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