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师市要闻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百湖之城富百姓 向阳花开心向党——新疆兵团第十师北屯市精神文明建设涵养维稳戍边新优势

发布时间:2023-02-03 13:03:33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融媒体中心     编辑:    浏览:

文明是美好,是温暖,更是力量。


2019年,中宣部授予新疆兵团第十师北屯市一八四团党委宣讲团“理论宣讲先进集体”称号。


2020年,巴里巴盖垦区人民检察院、第十师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荣获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2021年,一八一团职工胡拥军荣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


2021年,师市融媒体中心、“红石榴”文艺轻骑兵志愿服务队荣获第九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称号。


2021年,师市融媒体中心“向阳花”小喇叭宣传平台获全国脱贫攻坚优秀项目实施奖,被中国成人教育协会评选为“全民终身学习品牌项目”。


……


百湖之城富百姓,向阳花开心向党。三年来,新疆兵团第十师北屯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和兵团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及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唱响“向阳花开心向党”主旋律,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强化思想引领  凝聚工作合力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师市积极为宣传教育“搭台”,充分用好“向阳花”小喇叭、“国旗下的宣讲”“学习强国”十师融媒号、H5、微视频、图文海报等各类宣传平台和载体,通过专题专栏、理论研讨、知识竞赛、公益广告、文艺作品等方式,做好面向基层的理论宣传宣讲,用群众喜爱的方式宣传阐释,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网络、进社区、进连队、进课堂、进家庭,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的理论传播矩阵。努力做到受众在哪里,理论宣传就跟进到哪里,既创新了学习教育方式,又确保学习教育接地气、有声势、见实效。截至目前,已开展各类宣讲700余场次,覆盖人数11万余人次。“解读党的六中全会精神”栏目全网阅读量达2600余万次,微视频播放量上全网热搜榜。


21


三年来,新疆兵团第十师北屯市精神文明建设战线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任务,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理论著作,在全社会形成学习热潮;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引导广大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使初心愈发闪亮;深入宣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不断推动党的十九大和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加强道德建设 榜样引领带动


新疆兵团第十师北屯市,是一片先模频出的热土,也是凡人善举的摇篮。


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最美家庭称号获得者马军武,30多年坚守在边境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生只做一件事 我为祖国当卫士 ”的铮铮誓言。


22


全国道德模范胡拥军,接过父亲胡达拜尔干的马鞭,成为了千里守边的好卫士。


23


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兵团屯垦戍边劳动奖章获得者马殿英倾尽所有,无偿帮助额尔齐斯河畔200多户牧民,帮助30多个孩子考上大学,初心不改,使命不移。


……


24


新疆兵团第十师北屯市先后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2人、兵团道德模范8人、“兵团好人”13人,其中4人上榜“中国好人”、1人被评为“弘扬兵团精神和胡杨精神、老兵精神时代新人”。


发挥道德榜样示范引领作用,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新疆兵团第十师北屯市全面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持续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不断提升公民道德素质。一个个先进典型、一项项道德实践,使全社会善行义举蔚然成风,为新疆兵团第十师北屯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道德滋养。


推进文化建设 丰富文化生活


以天为幕布,以地为舞台。十师秦剧团“红石榴”文艺轻骑兵走基层、访哨所、进牧区、入农户,将精彩的文艺节目带到“最后一公里”。他们每年下基层演出超过百余场,足迹遍布师市65个连队及阿勒泰地区六县一市,行程40余万公里,演出400余场次,自创节目100余个,惠及30余万观众。


25


群众文化活动让基层人民群众生活“火”起来,文化惠民演出让基层人民群众休闲“乐”起来。一场场丰富多彩的节日文化活动丰富着群众文化生活,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潜移默化地走进百姓心田。


三年来,师市文艺工作者跋山涉水,为职工群众送去电影和演出;无私奉献,为群众提供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辛勤奔走,把党的声音传到千家万户……不断丰富广大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深化文明建设 提升文明素养


让城市更宜居,让人民更幸福,这既是文明城市建设的目标,也是师市党委对百姓的郑重承诺。


三年来,新疆兵团第十师北屯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不断提升,治理体系逐渐完善、治理能力日益增强、历史文脉得到延续、公共服务更加便捷、生活环境愈发美丽。


斑马线前,机动车耐心等待行人慢慢走过;餐馆内,公筷成为用餐标配和时尚;景区里,乱涂乱画、乱扔垃圾现象越来越少……


文明创建为城市赋能的同时,也让乡村旧貌换新颜。新疆兵团第十师北屯市8个团场、65个连队广泛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和群众性爱国卫生运动,引导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现在连队不仅环境改善,基础设施也随之配套改进,住着特别舒心。”眼瞅着改造后“颜值”“内涵”双提升的生活环境,新疆兵团第十师北屯市一八七团一连职工陈继红满意地笑了。


26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对于文明养成的重要作用不可替代。截至目前,师市有全国文明家庭1个,兵团级文明单位20个,师级文明单位31个,千千万万家庭的良好家风筑牢了社会文明的基础。


学校是培育人才的摇篮,师市各学校积极创建文明校园,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新疆兵团第十师北屯市广泛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创新实施“边疆儿女学雷锋 守边固疆当先锋”等主题教育活动。2021年,累计开展400余场次活动,覆盖29万人次。截至目前,北屯中学荣获全国文明校园称号,北屯高级中学、一八四团中学荣获兵团文明校园称号。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在十师大地,文明之花已竞相开放。


“两个中心”融合发展 文明实践遍地开花


群众聚集在哪里,文明实践中心就建到哪里。群众聚集在哪里,文明实践活动就开展到哪里。


“以前吃完饭除了看电视、打牌,大家就没有什么活动了。现在有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大家饭后一起唱歌跳舞,既锻炼了身体,又增进了感情。” 新疆兵团第十师北屯市一八八团九连职工王中辉说。


截至目前,师市建有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1个实践所、85个实践站,组建志愿服务队伍320支,志愿者10500余人,年均开展志愿帮扶活动4000余场次,实现了师、团、街道、连(社区)全覆盖。


27


2019年10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北屯市被确定为全国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城市以来,师市调动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创新方式方法,明确目标,找准定位,全面落实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任务要求;整合资源,彰显特色,全面提升综合能力;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拓展,担当作为,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融媒体中心融合发展。


师市融媒体中心作为宣传主阵地,形成了集报台网微端等为一体的媒体矩阵,不断拓展媒体+党务、政务、服务、商务治理平台,统筹网上网下、内宣外宣,增强服务群众、引导群众的功能,新媒体总阅读量达6亿次。2021年作品《胡拥军:把忠诚镌刻在边境线上》等5部纪录片连获全国融媒体作品大赛一等奖及兵团纪录片展播一等奖。以民族团结模范马殿英为人物原型拍摄的微电影《老乡,你在哪》获全国脱贫攻坚优秀宣传成果类一等奖。《西北之北 大河辽阔——共产党员马殿英的故事》人物通讯在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等权威媒体刊发,全网阅读量达600万。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站在新的起点,新疆兵团第十师北屯市将聚力构筑共有精神家园,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积极推进文化事业繁荣发展,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心灵深处,为师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精神动力。(全媒体记者 颜雪娇)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