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直属单位

【奋斗者 正青春】林海霞:向下生根 向上开花 绽放教育最美芳华

来源:第十师北屯市公众号 时间:2023-02-13 18:17:51 浏览:

“路虽远,行则至;事虽难,做则成。把自己正在做的事做到极致,向下生根,向上开花,无畏无惧,勇往直前!”这是第十师北屯中学“兵团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林海霞的座右铭,也是她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深耕细作23载的真实写照。


1999年至今,林海霞长期从事小学语文教学工作。她深知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为了培养学生对语文的兴趣,她不断革新自己的课堂教学方式,鼓励学生大胆质疑,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她用幽默诙谐的语言和丰富的教学经验给学生带来了一堂堂生动的语文课。“林老师的课堂非常生动有趣,她带给我们身临其境般美的享受,让我们深刻感受到语文的魅力。”北屯中学(三)年级8班学生宋艳欣说道。


5.1

林海霞与学生共进午餐,师生其乐融融


林海霞对学生视如己出,关怀备至。在她的班里,始终洋溢着一股暖流,似一团和风细雨,滋养着每一棵幼苗茁壮成长。她对待同事坦诚友好,从不吝啬自己的教学经验,经常与同事一起探讨交流。“林老师在工作中一丝不苟、严谨务实;生活中心态阳光、积极向上,她用正能量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带给我们无限的温暖和力量。”同事们这样评价她。


2021年,“兵团小学语文林海霞名师工作室”成立,林海霞认为这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与担当!工作室成立后,工作室成员与本校青年教师开展了“以老带新 以能带新”师徒结对活动,每周至少开展一次听课、评课、案例分析活动,帮助青年教师站稳讲台,在工作室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青年教师很快成熟起来,逐渐成为业务骨干。


宋丹是一名青年教师,在林海霞的指导下,她学会了如何沉着冷静地处理课堂突发问题,提升了课堂调控和应变能力。“在师傅身上,我学到了很多,尤其是在课堂上如何关注细节问题。今后,我将以师傅为榜样,不断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和教学能力的提升,成为一名优秀的青年教师,为教育事业贡献力量。”宋丹说。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只有在源源不断的学习中,教师们才能获取足够的“活水”来灌溉幼苗。林海霞名师工作室加强专业学习,激发教师钻研教材、优化教学的热情,助力教师成长,开展了形式多样、扎实有效的主题教研活动。


林海霞名师工作室积极参与赛事活动,通过集体研讨交流、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教研活动,共同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水平。其中,林海霞主持的“十三五”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师教育分会科研课题的子课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语文课堂教学实践研究》经总课题评审组审核评定为科研成果一等奖,林海霞本人被评为该课题优秀主持人;由她主持的《核心素养下小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研究》经评审组专家评定为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林海霞被评为课题优秀主持人。2021年申报的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科研规划课题子课题《研学实践中实施合作学习、体验学习、探究学习的途径与方法研究》以及2022年申报的课题《“双减”背景下群文阅读在小学语文古诗词教学中的应用》通过“十四五”总课题组的立项评审。


5.2

林海霞(左二)担任2022年兵团中小学教师基本功大赛评委


长期从事教学工作的林海霞,潜心教研,认真总结教学经验,不断反思,虚心求教,大胆实践,积极参加教科研活动。近年来,在各级各类比赛中,个人获奖论文、教学设计、实录课、微课等作品共计58项,辅导学生多次获国家级一、二等奖。因工作成绩突出,林海霞在2019至2021年连续三年被评为师市优秀教研员;2021年被评为兵团优秀教研工作者、兵团优秀教研先进个人;2022年被评为师市优秀学科理事、师市优秀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她带领的团队也被评为师市优秀名师工作室。


苦心耕耘育桃李,一片冰心在玉壶。23年的教学生涯,使林海霞真切地感受到“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句话的分量,在她的带动下,让名师从“我”变成了“我们”。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在今后教书育人的道路上,林海霞将继续默默耕耘,绽放教育最美芳华。(全媒体记者 张越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