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第十师北屯市教育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16 17:20:54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     编辑:教育局    浏览:

2022年,师市教育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兵师相关工作要求,坚持依法治教,将法治建设工作与教育工作相结合,以法治建设促进教育工作科学发展,进一步推进教育系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师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党的二十大精神。师市教育局高度重视法治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组织集中学习24次,校、园长集体学习4次,将法律学习纳入重要学习内容。组织开展教育系统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1次,及时传达学习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研究部署师市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提前谋划,精心组织,统筹“线上线下”两个宣传阵地,科学、规范、精准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宣讲,着力推动党员干部学深、悟透、践行,将其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教的全过程。

(二)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师市多措并举,全面加强教育教学管理,有效推进依法治教的工作。一是依法全面履行教育行政管理职能。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2022年师市教育局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选优配强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师市辖区25所学校、幼儿园法治副校长、辅导员实现全覆盖。二是切实按照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原则,全面落实权责清单制度,调整完善部门权责清单81项,并通过师市门户网站予以公开,进一步明确职能权限与责任。三是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紧紧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要求,深入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定期更新完善政务服务事项库,优化办事指南和流程图,高频事项入驻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做到全部12项依申请业务办理项可网办率100%,最多跑一次率100%,全程网办率达83.33%,压缩办理时限80%以上,实现“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四是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制定党组议事规则,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全年教育局党组召开会议21次。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制度,对各类发文按季度向师市办公室进行备案登记。五是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与律师事务所合作,选派律师作为教育行政部门的法律顾问,统筹教育局法务问题,有效发挥了法治“保健医生”的作用。六是推进教育行政执法改革。组织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干部分3期参加了师市组织的法治大培训,切实加强执法人员法律专业知识和执法技能培训,有13人取得执法证。开展双随机检查任务2个,随机抽查市场主体14家,查处违法案件0起。七是全面推进教育领域信息公开。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推进教育行政部门的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的信息公开,重点推进教育经费预算、教育公共资源配置、入学规则与招生政策、重大教育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重要改革事项等方面的信息公开,2022年主动公开教师招聘、招生录取办法等信息40余条。

(三)大力增强教育系统法治观念。一是注重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将法律学习纳入领导干部培训,参加师市组织的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班、法律知识讲座等,让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领导干部的自觉行为和必备素质。将法律学习纳入教师培训,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年开展组织开展骨干教师培训、新教师培训等各类教师培训10余次,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教育有关法律法规纳入各类教师培训,教师参培覆盖率100%,进一步规范教师的从教行为,增强法治意识,提高依法执教的水平。二是注重落实青少年普法工作。深入推进“八五”普法。认真贯彻实施《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全面落实有关法治国家课程,开齐、开足、开好道德与法治课。积极推进常态化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在班会课、社会实践、国旗下讲话等学校活动和校园文化建设中有机融入法治教育。并结合“4.15国家安全教育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等时间节点开展主题教育。2022年师市教育局组织各校园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宣教工作,组织动员各学校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宪法卫士”“宪法晨读”“宪法宣传周”等宣传教育活动,营造良好法治氛围。其中组织13600余名中小学生登陆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参与“宪法卫士”活动,参与率、完成率均达100%。组织完成“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和知识竞赛两项师级竞赛,推选优秀选手参加兵团赛并取得演讲比赛小学组二等奖和初中组三等奖的优异成绩。三是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通过家长学校、家长会、“家校通”、宣传栏、网络新媒体等方式,针对性地开展防欺凌、防电诈、防轻生等系列法治教育,凝聚家校共育合力。四是畅通信访渠道。通过师市门户网站,公布教育局电话,各学校开设校长信箱,公布投诉电话和电子邮箱,畅通师生信访渠道,并由专人落实,及时受理。

(四)深入推进依法治校。一是推进学校依章程自主办学。全面完成师市各学校章程制定与核准工作,督促学校以章程为统领,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和规章制度。印发《第十师北屯市教育系统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各学校综合考核激励指标,有力有效推进教育系统法治建设。二是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在师市各中小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等制度,推进各学校治理能力现代化、法治化。

二、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面对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师市教育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教育治理能力现代化、法治化水平与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之间仍有差距,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创新举措有待进一步加强,教育行政执法机制仍需进一步完善,学校领导班子自觉运用法治思想和法治方式推进教育治理现代化的能力需进一步提升。

三、 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师市教育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总体目标和任务要求,深入找差距、补短板、扬优势、强弱项,扎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是加强党对普法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对教育系统党员干部的普法教育,加强学校依法治校指导,落实学校学法制度,提高教师法治意识,打造一支政治思想坚定、综合素质优良的强有力的领导干部和教师队伍。

二是全力推进依法行政。与推行“放管服”改革、“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等改革任务相结合,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和管理,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着力解决教育行政执法领域社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继续加大对非法办学机构的执法检查,并督促其认真做好整改。

三是扎实深入推进“双减”工作取得更大成效。依法依规贯彻落实好中央“双减”和教育公平国家基本教育政策,不断强化校园教育主阵地作用,打造“德育为先,五育并举”的融合育人体系,切实提高群众教育获得感、幸福感。

四是加大普法力度,落实教育系统“八五”普法规划,广泛宣传国家法律法规,推进普法进机关、进校园、进课堂,不断提高教育系统领导干部、教师和学生的法治素质和法治思维及学法用法水平,推动师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