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师市要闻

师市多举措确保辖区内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发布时间:2023-03-20 11:58:10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融媒体中心     编辑:    浏览:

2023年,第十师北屯市为确保根治欠薪工作落到实处,对在建工程项目实行有效监管,确保根治欠薪工作取得实效。师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多举措从源头上遏制欠薪行为的发生,确保辖区内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一是压实责任,确保政策落实到位。师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积极发挥牵头作用,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联合住建、交通、水利等行业主管部门,履行行业监管职责,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欠薪案件及时化解,各项制度全面落实。


二是齐抓共管,各部门合力联动。各行业主管部门对2022年在建项目存在未全额支付农民工工资的项目,在未结清农民工工资前不予批复复工;对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未按要求足额缴纳或动用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账户金额不足的项目,足额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后方可批复开(复)工。未取得开(复)工手续擅自施工者将依法依规对建设、监理、施工单位严肃处理。


三是挂钩包联,网格化管理。师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专(兼)职23名监察员与各自辖区内在建项目挂钩包联,每周联系一次,每月进入工地检查一次,实现辖区在建项目监察员全覆盖动态监管。


四是强化培训,提升劳资员业务水平。在2022年4月初,邀请兵师专业人员对辖区内在建项目劳资员进行培训,特别是在农民工工资监控预警平台及农民工实名制管理上下足功夫,确保项目农民工实名制台账真实准确性。


五是丰富宣传,多渠道营造良好氛围。针对部分农民工文化程度不高、自我保护意识较弱,维权能力不强等特点,通过在项目工地设置维权告示牌,公布举报投诉电话,发放《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等宣传资料,及时面向社会广泛宣传,定向发放,广而告之,引导用人单位依法履行责任,引导农民工通过理性合法的途径解决工资拖欠问题,在全社会营造保护农民工工资权益的良好氛围。(通讯员 官祥坤)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