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以党建引领铸就坚强领导核心

发布时间:2023-03-21 18:07:00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     编辑:184冯乐    浏览:

2022年,一八四团二连党支部在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乡村振兴为契机,以“抓班子、带队伍、强管理、重服务、促转型、创十星”的目标,以6+4“星级化”创建为抓手,聚焦连队基础、经济发展、职工增收等重点工作,解放思想、务实创新,切实把党支部建设为连队坚强领导核心。


强化班子政治建设,增强支部凝聚力

一是突出抓好班子建设,组织“两委”、全体党员坚持每季度一次思想教育学习会、每月一次集中交流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会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切实筑牢思想根基、牢记初心使命、践行群众观点。二是党支部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谈心谈话、每月主题党日活动等制度,让党员经常性开展政治“体检”,增强政治“免疫力”;连队重大事项与决策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一事一议制度,让职工积极参与连队民主管理中,增强工作透明度。三是党支部加强党建带群建,重点从思想、组织、阵地、队伍方面入手,2022年开展集中学习、文艺活动、主题实践等6场次,不断增强支部凝聚力。


强化组织阵地建设,增强支部核心力

一是完善组织活动阵地,投入6万元制作安装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标示牌、党建规章制度公示栏,购置党员活动室设备等;投资134万元建设400平方米的党组织活动阵地。二是以党建文化为引领,安装党建宣传展板及宣传牌20余面,充分发挥党建文化的渗透力、影响力、凝聚力和感染力,实现党建引领连队文明建设。


强化党员队伍建设,增强支部战斗力

一是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把基干民兵、后备力量、敢闯敢干的致富带头人吸引到党组织中来,保持党员队伍的纯洁性,2022年共发展党员2名。二是提高党员素质,每年制定学习计划,丰富内容与形式,围绕党的政策理论、生产经验、养殖技术等内容,通过“三会一课”“公开党课”“党课开讲啦”等形式集中学及党员远教平台、学习强国等平台自学,在支部党员活动室、田间地头等地组织党员学习,加强党员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提升党员素质。三是发挥党员先锋作用,组织职工党员发挥自身特长,帮助职工群众修理电器、检修农机、讲解种植技术等内容,同时承担义务宣讲员向职工宣传各类政策,2022年累计6场次,参与130人次;在春季抗洪、维护稳定、疫情防控等工作中,组织连队党员职工480余人次积极投身一线,打通最后一公里,全面开展入户走访、安全排查、保障服务工作,为职工谋好事办实事。


强化党建引领,增强支部致富能力

二连党支部发挥党员示范带动作用,立足连队资源优势,以“党建+产业”将资源优势转为经济发展优势,围绕产业振兴,积极探索职工群众增收致富路。

一是敢于主动尝试,支部超前谋划,提前部署,研究种桑养蚕项目的可行性,积极引进种桑养蚕产业,牵头打造了5亩种桑养蚕实验田。为使养蚕技术更加成熟,支部赴相关地区考察学习,加强桑园管理,全程参与蚕桑生产,了解和掌握生产中的每个环节,以便解决生产中存在的问题,目前取得阶段性成效。二是打造“一连一品”特色产业。连队以支部为引领,牵头种植能人成立金屯南果蔬合作社,创建“金彩屯南”玉露香梨品牌。合作社通过“党支部+合作社+职工+基地”模式,实行统一种植、统一管理,采用线上网络直播带货、线下采摘、召开玉露香梨品鉴会等销售模式,在党支部的带领下2022年114座玉露香梨产值600余万元,带动50人增收,人均收入达10万元,让特色种植成为带动连队职工增收致富的主要途径,实现党建促经济发展的良好局面。

2023年,二连党支部将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继续发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作用,在特色果类方面以点带面调整产业结构,做大做强做优特色林果类品牌,持续促进职工增收、连队增效。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