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其他

【奋斗者 正青春】两年驻村路一生驻村情——记师市驻和田地区于田县达里雅布依村第一书记邹海龙

发布: 时间:2023-03-24 12:33:07 浏览:

“听说邹书记快要回十师了,这是真的吗?他还会回来看我们吗?”


“我早已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以后我会抽空来看你们的。”师市派驻和田地区于田县达里雅布依村第一书记邹海龙对村民说。


41


2021年3月,师市派第二批“访惠聚”工作队驻和田地区于田县达里雅布依村,作为驻村第一书记的邹海龙带领工作队队员们开始了两年的驻村生活。


特色产业焕发乡村振兴活力


达里雅布依村位于县城以北,距于田县城110公里,地处沙漠腹地,总面积9714平方千米,全村360户1394名村民,45名党员。全村地广人稀,有天然草场97万亩,天然胡杨林67.7万亩。依托当地地理资源优势,驻村书记邹海龙以特色中药材种植、特色和田羊养殖、特色旅游业发展为突破口,发展各类特色产业,积极引导村民增收致富,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由于达里雅布依村特殊的地理位置,该村没有耕地,产业发展单一,多年来虽然有种植红柳大芸(管花肉苁蓉)的习惯,但一直未形成规模。


42


43

为进一步拓宽农牧民增收致富渠道,邹海龙带领工作队和村两委抢抓机遇,扩大荒漠管花肉苁蓉种植面积。两年来,荒漠管花肉苁蓉种植面积扩大到4500亩,并交给合作社统一管理,2023年预估每亩年收益1500元,户均增收18000元。


达里雅布依村深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千百年来作为游牧民族的达里雅布依人依托克里雅河常年以放牧为生,邹海龙一直注重发展本村主导产业和田羊的繁育工作。如今,该村共有和田羊存栏量3.4万只,户均和田羊95只。


在特色旅游业上,“访惠聚”工作队十分注重保护达里雅布依村旧居民点原有的生态和居住环境,充分挖掘本地特色沙漠风貌和文化内涵,积极调整产业结构,依托师市党委的支持,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增加村民收入。


在发展模式上,采取“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带动群众增收,截至2022年12月,旅游合作社共解决低收入群体12人完成就业。


如今,达里雅布依村农家乐、小餐厅、小超市的数量已达20多家,村民的生活水平逐年提高,全村户均收入达2.1万元,实现了村民安居与乐业并重。


把实事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这为驻村书记邹海龙找到了新的工作方向。


“只有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了,咱们才能为村民办更多实事和好事。”邹海龙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两年来,驻村书记邹海龙带领工作队始终把抓好惠民生项目的落实作为驻村工作的重要内容,助力达里雅布依村实现乡村振兴。在师市党委的大力支持下,邹海龙依托为民办实事资金,为达里雅布依村新建便民服务办公室5间,发展村集体经济大芸种植面积308亩,2023年预计村集体经济较上年翻一番。


“2022年以来,我们与村干部一起分析发展现状,贯彻新发展理念、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方向。按照全覆盖标准到每个村民家中进行走访,进百家门、知百家情、管百家事、解百家难、暖百家心,从群众感受最直观、反映最强烈的事情做起,从普遍关注、迫切需要解决的民生问题做起,做到群众的困难诉求全收集、全评估、全办理、全反馈。”邹海龙告诉记者。


在邹海龙的带领下,该村攻坚克难,实现就业人数共720人,与上一年相比增加了32人,同时依托师市总工会帮扶资金及“访惠聚”为民办实事工作经费,开展产业帮扶、庭院改造、重大节日慰问、“金秋助学”及“冬送温暖”帮扶救助行动等,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传递到千家万户。


44


新时代新生活新希望


两年来,师市驻和田地区于田县达里雅布依村“访惠聚”工作队在各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接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以狠抓工作落实为根本,强班子、带队伍、抓基层、夯基础,不断强化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实现了全村社会稳定,经济平稳发展。


如今的达里雅布依村,一排排葱郁的绿树掩映在青灰色的二层小楼之间,新学校、乡卫生院、客运站、旅游接待中心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养殖业、旅游业等各产业蓬勃发展,村民的生活越来越红火,这里也成为众多游客旅游的“打卡”地,同时达里雅布依村也被评为全国生态文明村、全国生态文化村、自治区历史文化名村。


“回首在达里雅布依村工作的日日夜夜,我心怀感激。这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一街一巷、一家一户,对我都有独特的情愫,这片热土洒过我的泪水和汗水,也留下我的希望和梦想。”在达里雅布依村工作的两年是邹海龙人生中最值得回忆的时光。


两年驻村史、一生驻村情。对于邹海龙来说,变了的是周边环境,没变的是服务群众的初心;变了的是角色岗位,没变的是扎根基层的信心;变了的是工作内容,没变的是干事创业的决心。(全媒体记者 武强 田晟杰)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