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直属单位

【奋斗者 正青春】楚亚洁:小小银针解病痛 传承创新守初心

来源:第十师北屯市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3-03-27 18:25:17 浏览:

“楚医生,你再看一下我的脸,这几天感觉好多了。”


“楚医生,下一个到我了吧,我还在等着您扎针呢!”


……


这位医生是师市总医院中医科主治医师楚亚洁。低调谦恭、平易近人的她,像极了一块温润宜人的“美玉”,楚亚洁每日穿梭忙碌于医院病床前,用一根根细小的银针,帮助无数患者减缓疼痛,恢复健康,她总是给患者一种温暖踏实的感觉。


2016年,楚亚洁从长春中医药大学毕业后,带着对家乡的热爱回到北屯市,在师市总医院中医科就职。在这里,她见证了中医科从无到有、从零到整的迅速发展:从最初只有2张床位的针灸室,到现在能容纳18位患者同时做治疗的针灸大厅,以及各项设施齐全的功能康复室。


说起学医的初心,也让她回想起第一次给患者针灸的场景,楚亚洁说:“那时很紧张,一直在想穴位对不对,扎针的力度有没有问题,不停地问患者身体有没有不舒服,生怕自己会出错。”


71


押手、刺入、捻转、提插,行云流水般一气呵成,细若麦芒的小小银针,在她手中,就像被赋予了生命……在中医科传统理疗区,楚医生正在耐心地给患者进行针灸。如今的她已经从不敢下手的小白蜕变成了得心应手的主治医师。


72


楚亚洁擅长运用针灸、小针刀、督针、头针、艾灸和穴位埋线等方法综合治疗面瘫、颈肩腰腿痛、急慢性组织损伤类等疾病。从事工作以来,她多次去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自治区中医院、儿童医院进修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技术水平。


在采访的过程中,楚亚洁的诊室里已经来了四五个病人,开好方子做了检查后,就带着患者去治疗室做治疗。患者孟女士因为煤气爆炸被气流冲击导致腰疼,针灸后,腰有点痛感便来询问楚医生。楚医生耐心查看后告诉她,针灸后出现的痛感属于正常现象,这是针刺得气的反应,是好的表现。问清病情缘由后,孟女士放心地走出治疗室。她对记者说:“楚医生对患者特别暖心、亲切,每次治疗时都非常耐心,而且效果非常好。”


73


工作7年来,楚亚洁牢记从医时的誓言,时刻铭记师傅告诉她的“传承经典 守正创新”,并将自己所学的中医知识和临床经验倾囊相授给身边的同事。在徒弟郭勋眼里,楚医生更是良师益友。他说:“楚亚洁工作严谨、细致认真,在她身上我学到了很多,比如,针灸扎针时的力度、深浅,取穴和配穴方法等,对我以后的工作也有很大帮助。平时她更像贴心大姐姐一样关心我,我也亲切地叫她楚姐。”


专业、上进、奉献,这是对楚亚洁工作的最好总结。她将初心付诸行动,以实际行动诠释担当。


展望2023,楚亚洁表示:“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为患者减缓病痛既是我的职责,更是我从医的初衷,当看到患者慢慢好转到治愈康复,就是对我工作最大的认可。我将时刻秉承‘康复一个人,解救一个家’的宗旨,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为患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用一言一行,践行医务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全媒体记者 张越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