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沉浸式”讲课进校园 法治之风拂心田 ——第十师检察机关“未你而来”工作团队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31 00:07:17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     编辑:检察分院    浏览:

春润万物,法润校园。为进一步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提高未成年人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第十师检察机关“未你而来”工作团队踏风前行,赶赴春天之约,走进校园开展沉浸式讲课活动,以法治浇灌未成年人“心灵之花”。

课程一 “网”事知多少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检察官借用李煜《虞美人》中的诗词,引出法治课主题“‘网’事知多少”,调动起187团中学初中部学生们的兴趣。随后检察官结合8起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散步恐怖信息、盗取支付宝账号、网络诈骗等常见的涉网犯罪类型进行讲解,让学生们深刻认识“网络世界”与“现实世界”的异同,引导学生提高网络素养和自护意识,切勿成为涉网犯罪的施害者,防止成为涉网犯罪的被害人。

mtxx20

课程二 动画片中蕴藏的法律道理

“我一定会回来的!——”灰太狼的哀嚎响彻教室上空。动画片播放结束,检察官提问道:“喜羊羊用什么东西打的灰太狼?喜羊羊打击灰太狼身体什么部位?”“平底锅!”“喜羊羊打的是灰太狼的脸!”学生们纷纷举手踊跃发言。187团中学多媒体教室气氛热烈,检察官为一至五年级学生带来《熊出没》和《喜羊羊与灰太狼》两部耳熟能详的动画片节选,通过动画片中喜羊羊击打灰太狼行为和熊大熊二东西被偷事件的展现,为学生直观讲述学习和生活中的故意伤害、盗窃、抢劫等行为,提醒学生:动画游戏电影中,偷盗抢劫不效仿,暴力情节要警惕,打斗伤害勿模仿。

mtxx02

课程三 “青春探秘”之旅

北屯职业技术学校正在开展“女生专场”法治课堂。“性”话题往往是羞涩的,检察官用裸着上身、安详自信的爱神维纳斯作切入点进行“破冰”,将正确看待性侵害、如何识别和防范性侵害、遭遇性侵害后怎样维权等内容,梳理归纳为概念篇、观念篇、防范篇和维权篇四个章节,并采取“案例+互动”形式,教育女生们警惕“以爱为名”性侵害隐患行为和面对危险及时报警、保留证据的求助法则,提高自我防范意识,为自己撑起一把强大的保护伞。

IMG_2577

法治课堂有课间休息十分钟,法治教育没有停歇之时。第十师检察机关将持续增强“未你而来”工作团队的知晓度和影响力,推动检察官法治副校长实质化、规范化、专业化履职,始终关心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让青春之“花”尽情绽放。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