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乡村振兴】一八六团:绘就宜居宜业和美连队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3-04-07 01:51:00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融媒体中心     编辑:    浏览: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为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农业农村部对全国94个措施有力、成效突出、群众满意的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予以通报表扬,十师一八六团榜上有名。


31


春和景明,一八六团龙珠山上的积雪已经融化。


山脚下,该团五连职工景宗海刚从农资店里采购肥料回来,正忙着春耕春播。再过一个月,他在龙珠山景区的农家乐也要开张了。


年初,一八六团获得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荣誉称号,这让一八六团的职工群众兴奋不已,他们相信这将给一八六团的旅游带来新气象。


“现在连队人居环境越来越好了,夏天旅游旺季时,我经常会去龙珠山摆摊卖凉粉,推介我们当地的特色农产品,为自己种的各类蔬菜打开销路,收益最好的时候一天能赚三四百元。”景宗海笑着说。


32


在五连,像景宗海一样一边种地,一边依托景区旅游增加收入的职工越来越多。


“我们是典型的旅游连队,坐拥AAA级龙珠山景区和北沙窝哨所,现在环境越来越好了,我们更要利用好这些红色旅游资源,打造属于我们自己的旅游品牌。”一八六团五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孟建波说。


33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也就相关内容作出了具体部署,要求各地区各部门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让农民过上现代文明生活。


一八六团各连队沿中哈边境分布,由红色旅游公路相连相通。为了打造团场新“颜值”,增强连队新“气质”,一八六团不断推进庭院改造,大力实施道路硬化工程,推进农业水源污染防治,实现农药投入减量、残膜有效回收,重拳出击整治垃圾乱扔、车辆乱停、工地乱堆等顽症,切实解决了道路沿线路边杂草、沟渠淤泥、违规建设等突出问题。


34


“这几年,家家户户的日子越来越好了,院子里还种上了各种果树,农家乐也发展起来了,村民参与环境整治工作的积极性非常高。”十师一八六团四级调研员李向军说:“我们现在正由‘一时清脏’向‘长期清洁’转变,实行包片到人、责任到人的精细化管理,积极引导职工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在此基础上,不断鼓励职工群众建设民宿,带动旅游发展。”


一直以来,一八六团把改善连队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2022年,共投入资金3948万元用于连队人居环境整治,建设文化墙4000余平方米,配备路灯132盏,绿化30000余平方米,铺设硬化道路14000余平方米,清理垃圾杂物590余吨,拆除违章建筑3处,连队面貌得到持续改善。


35


“一直以来,我们都在瞄准本地产品特色,做好环线规划,不断打造与自身相适应的特色旅游业,在兵团文化红色游、口岸消费体验游上下功夫,提升团场旅游服务品质。”一八六团党委常委、副团长王志江说,现在连队人居环境越来越好了,我们希望让外界更全面地了解边境团场,提升“红色边关 丝路驿站”品牌的影响力、传播力,带动连队集体经济发展,促进职工群众增收致富。(全媒体记者 张峰 通讯员 孟瑞丽 郝胜忠)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