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大力弘扬兵团精神 讲好十师北屯故事

发布时间:2023-04-08 00:18:52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宣传部     编辑:    浏览: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践行胡杨精神和兵团精神,激励各级干部在新时代扎根边疆、奉献边疆”。他强调:“要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讲好新疆故事”。第十师北屯市宣传思想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以着力讲好北屯故事,生动诠释兵团精神,凝聚起师市高质量发展强大力量。

一、 牢记职责使命,讲好发展故事

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牢记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对兵团定位要求,组织讲师团、党务工作者、结亲干部、文艺团队等深入基层宣讲280余场次,新媒体播发“微课堂”200余讲,使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紧盯“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办好《我们这十年、幸福我来说》《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等栏目,全年发稿万余条,其中《鲜食玉米喜丰收》等在《人民日报》刊发,20余部作品获省级以上奖项,唱响“百湖之城富百姓 向阳花开心向党”主旋律。

二、 传承兵团基因,讲好红色故事

大力开展“四史”及革命传统教育,把爱军尚武融入校园文化,邀请老党员、老军垦讲党史故事、屯垦戍边故事、英雄模范故事等400余场次,形成“边疆儿女学雷锋,守边固疆当先锋”品牌,北屯中学获“全国中小学国防教育示范学校”。广泛征集好故事,在“学习强国”开展的“我家的‘人世间’故事”主题征文活动中荣获一等奖。开展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四力”“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等活动取得实效,精心创作的《石榴红了》第三次代表兵团参加全国“好记者讲好故事”大赛,通过三代兵团人与地方各族群众团结互助、融合发展的故事,以小切口体现大主题、小故事反映大变化、小人物折射大时代,大力弘扬了兵团精神和胡杨精神、老兵精神。 

三、 选树时代楷模,讲好榜样故事

师市选树全国道德模范2人、兵团道德模范8人、“兵团好人”13人,4人荣登“中国好人”榜,树立德者受尊、好人好报鲜明导向。继《胡拥军:将忠诚携刻在边境线上》《付永强:沙漠腹地守边关》先后荣获全国融媒体优秀作品大赛一等奖,又组织采访组深入兵地挖掘“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马殿英感人事迹,创作的《西北之北 大河辽阔》通过图文、动漫、视频等立体多元表达方式,展现了哈萨克族牧民贴心人可信可爱可敬的形象,2022年再获全国融媒体优秀作品大赛一等奖,全网阅读量近600万次。历时四季拍摄纪录片《别克多克放牧人》及系列短片,通过与胡拥军等同行千里转场路、同守百里边境线,诠释了护边员“一生只做一件事、我为祖国当卫士”的忠诚担当。

四、 扩大网络传播,讲好百姓故事

发挥好“学习强国”十师融媒号及报台网微端等融媒矩阵作用,新媒体总浏览量7亿多次,传播力影响力不断提升。开展“唱响北屯”歌会、“兵团青少年速滑锦标赛”“全国路亚精英邀请赛”“金丝玉电商节”等直播25场次,启动“西北优选”抖音助农直播带货,助力师市文旅发展、招商引资、乡村振兴。畅通“我为群众办实事”网络渠道,协调解决一批职工群众“急难愁盼”。“第十师北屯市”微信公众号入选2022年度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百个成绩突出账号,受到中央网信办通报表扬。融媒体中心荣获“全国优秀区域融媒作品云传播力TOP10”,“云上北屯”荣获“优秀区媒客户端创新奖TOP5”,融媒体中心入选“2022年度全国融媒体发展年鉴”典型案例。

五、 弘扬先进文化,讲好奋进故事

结合文化润疆工程,推进马军武哨所等一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提升改造,通过现场教学讲故事等有形有感有效宣传教育方式,大力弘扬爱党爱国爱疆爱兵团的正能量。打造文艺精品,放大“中国食葵之乡”“额尔齐斯冰雪文化旅游节”等品牌效应,《百湖之城 向阳花开》获兵团视频大赛一等奖,原创歌曲《向阳花盛开的地方》亮相2023年自治区和兵团春晚。发挥好“红石榴”文艺轻骑兵等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示范带动作用, 深入兵地广泛开展“三下乡”“民族团结一家亲”“我们的节日”等活动,线上线下开展文化惠民活动百余场次,努力讲好兵地各族群众团结奋进的故事。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