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发挥“红色细胞”功能 提升防诈反诈 融合共治水平

发布时间:2023-04-13 23:59:56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公安局     编辑: 公安局    浏览:

为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兵团公安局“4.6”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推进会议精神,近期,按照师市公安局党委部署要求,师市公安机关各基层党组织坚持党建引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进一步深化“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将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作为当前重点工作推进,深入开展“清网”活动,以“创建无诈社区”活动为抓手,聚焦“两升两降”目标,强化“打防管控”措施,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

一、 党建引领,宣传培训强发动  

各基层党组织组织发动全体党员深入开展“清网”活动,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红细胞”等活动,向辖区企业、街道连队(社区)职工群众广泛宣传防诈反诈知识,进一步提高广大职工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和识别诈骗能力水平。同时,会同辖区各团镇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街道连队(社区)两委基层党组织,开展“防诈反诈我带头”主题党日活动,组建反诈党员志愿团队参与“清网”集中活动,并结合典型案例,对所有参加人员开展群众工作方法、电信网络诈骗发案类型等内容培训,动员参与人员当好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示范者、宣传员,积极参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共同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师市公安局机关40名包保党员干部按照局党委统一安排第一时间下沉到基层一线,带头加入“党员突击队”“党员志愿服务队”,主动认领责任区,主动在电信网络诈骗宣防工作“戴党徽、亮身份、走在前、作表率”,充分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

二、 党建赋能,反诈宣传全覆盖  

各基层党组织积极对接各团镇党政机关,充分发挥街道连队(社区)“两委”、网格员、楼栋长、小区业主等社会力量,以辖区网格为单位分片包干,按照《电诈案件宣防工作要点》开展“清网”活动,大力开展防诈反诈宣传进机关、进连队、进社区、进家庭、进校园、进企业等活动,通过多形式、高频次、全覆盖的防诈反诈宣传,让广大群众随处看得到、听得着、可咨询。同时发动群众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金钟罩APP”,并开启预警功能,增强自我防护能力,努力实现社会面防范宣传全覆盖、无死角,进一步增强防范宣传的实效。师市公安机关各级领导干部、党员民辅警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落实电信网络诈骗宣防工作“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任务目标,与社区民辅警一同对所居住的小区包楼栋、包户,做到反诈宣传全覆盖。

三、 党建联创,无诈创建促实效  

各基层党组织以党建联创为载体,推动辖区各基层党组织将“无诈机关”“无诈连队(社区)”“无诈校园”“无诈企业”等系列创建活动融入党建工作,积极组织开展反诈宣传志愿活动,发动全社会力量与诈骗行为作斗争,促进防诈反诈工作融合共治。特别针对易受侵害群体,加大针对性宣传教育力度,揭露犯罪伎俩,剖析诈骗案例,宣讲政策法规,提高识骗防骗能力。

截至目前,师市辖区“扫楼”行动共计出动民辅警、社区干部等社会力量1690人次,走访入户4687户、8966人,沿街商铺、各企业单位共750家,下载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7395人,关注金钟罩小程序2264人。(供稿:顾婷)

红细胞2

红细胞

红细胞4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