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五一”小长假消费提示

来源:第十师北屯市 时间:2023-04-26 13:05:54 浏览:

“五一”小长假将至,聚餐、购物、旅游等将成为消费热点。为确保师市辖区居民度过一个愉快、平安的假期,第十师北屯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提醒广大消费者休假时需注意以下几点。

一、 提高食品安全意识

在外就餐时应选择证照齐全、环境整洁的餐饮服务单位,拒食“新、奇、特”和“野味”食品,按需点餐,积极践行“光盘行动”,杜绝餐饮浪费。

选择网络外卖餐饮时,应选择具有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并有实体店面的正规商家。收到食品后要检查食品包装及食材质量,及时加工或食用,若变质变味切勿食用。

二、 按需购物,理性消费

消费时要尽量到口碑良好的商场、超市、电商平台选购商品,面对商家“最低折扣、买一送一、清仓销售、积分返券”等促销活动时,应保持头脑清醒,留意商品的实际价格,按需购物,切勿被低价或赠送诱惑而冲动消费。

三、 跟团旅游莫大意

外出跟团旅行时要选择合法、优质、诚信的旅行社,确认旅行社的经营范围,查看合法资质手续,查看旅游管理部门颁发的《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旅行社分社备案登记证明》《旅行社服务网点备案登记证明》是否齐全。

其次,出行前一定要到旅行社经营场所与旅行社签订旅游合同并索要收款凭证,在合同中明确线路、行程、景点、交通和食宿安排及标准、购物次数及停留时间、转团、拼团、双方的权利义务、违约责任等基本内容,警惕“低价团”陷阱。

四、 医疗美容要留意

接受医疗美容服务时,要重点查看医疗美容机构是否具备《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了解医生是否持有《医师资格证书》和《医师执业证书》,是否签署正规医疗美容服务合同,查看美容产品生产日期、产品质量合格证、适用范围和注意事项,以防购买到假冒伪劣或者过期失效的产品。

五、 遇到纠纷,及时维权

无论是餐饮消费、购物还是旅游,应及时向商家索取购物发票或小票,保留好手机支付等消费凭证。如遇到纠纷,可先与经营者协商处理,如无法达成和解,可拨打“12315”向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投诉举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通讯员:达吾林·木合亚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