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网上咨询

文明健康科普(269)丨肺结核和感冒如何区分?预防结核病,这些知识要知道

发布时间:2023-04-27 11:57:34    信息来源:健康中国     编辑:    浏览:

肺结核是当今严重危害公众健康的慢性传染病,尽管经过多年努力,我国结核病防控总体形势趋缓,但它仍然是全球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结核病看似遥远,其实就在身边。那么,该怎样预防结核病呢?


近日,国家健康科普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结核三科主任,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段鸿飞教授做客“健康大家谈”直播间,和大家一起聊聊结核病的那些事儿!


11


01


肺结核的主要症状有哪些?


段鸿飞:肺结核的主要症状是咳嗽、咳痰,如果这些症状持续2周以上,应高度怀疑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到医院看病。


肺结核患者还会伴有痰中带血、低烧、夜间出汗、午后发热、胸痛、疲乏无力、体重减轻、呼吸困难等症状。


02


结核病的元凶是什么?


段鸿飞:结核病背后的元凶是结核分枝杆菌,俗称结核杆菌。结核病人咳嗽、打喷嚏时,可产生大量飞沫核,直径约5微米,漂浮在空气中。健康人吸入这样的空气,结核杆菌就会趁机进入体内。结核杆菌大部分会被人体免疫系统杀死,但有一部分能逃避免疫系统的“追杀”,在体内存活。


03


感染了结核杆菌需要治疗吗?


段鸿飞:对于绝大多数健康的人群来说,由于感染结核杆菌发展出活动性结核的风险非常低,所以无需过度担心。即便感染了结核杆菌,也意味着发展出活动性结核病的风险低于10%。所以感染了结核杆菌,未必需要马上吃治疗结核病的相关药物。


12


04


肺结核和感冒在症状上如何区分?


段鸿飞:普通感冒主要表现为急性的呼吸道症状,持续时间一周左右,结核病的诊断介于两周以上的咳嗽咳痰,因为两周往往提示这是一个慢性的感染,这时要进行结核病的筛查。


第二点是发热,结核病的患者有相当一部分会出现低热症状,但是感冒患者的发热往往是超过38℃的高热,而且持续相对较长。


另外,结核病的发热还有一种叫午后低热的情况,就是患者在午后体温升高达到一个波峰,之后会有下降。但是一般的呼吸道感染,它的发热时间点不确定或不固定。


05


学生如何避免结核病及传染?


段鸿飞:学校是人群高度集中的场所,学生相互间接触频繁,一旦出现传染性肺结核患者,很容易造成结核病在校园的传播流行。因此,对于肺结核的预防非常重要,一是要做好学生定期体检,比如新生入学体检等,及时发现身体的不良状况;二是尽可能减少前往人员密集且环境封闭场所的频次;三是要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每天保证充足的睡眠、合理的饮食;四是要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抵抗力。


另外,学校也要加强结核知识进校园的健康科普宣教,让学生主动掌握结核病的一些常见的症状,了解结核病防治关键知识点,学会进行结核病的筛查,自我进行健康监测,一旦出现了相关的症状以后,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13


06


如何预防结核病?


段鸿飞:第一,接种卡介苗。目前,我国新生儿注射的第一针疫苗就是卡介苗,这可以让新生儿获得针对结核杆菌的免疫能力,降低重症结核病的发病率。


第二,发现症状及时治疗。如果出现咳嗽、咳痰超过两周,特别是出现血痰等症状时,应及时就诊。只要坚持正规治疗,绝大多数患者都可以治愈。


第三,健康人群要主动做好防护。在结核病传播的高风险环境中,比如去医院就诊、接触疑似结核病患者时,主动佩戴口罩。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劳逸结合,适量运动,保证营养,不随地吐痰,室内经常开窗换气。


医者名片


14


段鸿飞,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结核三科主任、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家健康科普专家库专家。担任中国防痨协会结核病临床专业分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结核病学分会NTM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结核病学分会委员、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青年委员。曾获得十三五“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重大传染病防治专项”和“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重大新药创制专项”子课题负责人,曾获“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等资助。


“健康大家谈”简介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推进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充分发挥专家的技术支持作用,为人民群众提供科学的健康科普知识,2020年初,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办向社会公布了国家健康科普专家库第一批成员名单。为动员专家积极参与科普活动,形成系列品牌,专家库管理办公室将开展“健康大家谈——国家健康科普专家系列直播活动”,由健康中国政务新媒体平台具体实施,力争聚合国家级专家资源,打造精品科普栏目,并通过健康中国政务新媒体矩阵进行推广,扩大权威科普内容传播。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