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第十师检察机关召开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3-04-27 17:45:30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     编辑:检察分院    浏览:

R86A6800

会议现场


4月26日,第十师检察机关召开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全国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暨系统内巡视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八届兵团纪委二次全会、兵团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师市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工作部署,总结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十师检察分院检察长周敏出席会议并讲话。


R86A6816

第十师检察分院检察长周敏讲话


会上,传达学习了《习近平论全面从严治党(2023年)》《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在全国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暨系统内巡视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兵团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驻第十师检察分院纪检监察组2023年工作要点》。分院检察长与班子成员、基层院党组书记签订了党风廉政责任书。


R86A6819

R86A6830

R86A6844

签订党风廉政建责任书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一年,检察工作任务更重、责任更大,不仅需要广大检察干警的积极担当作为,更需要严明的纪律作风作保障。4月17日,全国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暨检察系统内巡视工作会议召开, 4月23日,兵团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召开。最高检、兵检院部署要求为十师检察机关抓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全体检察干警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全面从严治检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推进新时代十师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政治保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要突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把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引向深入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是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最高原则、最大优势,是检察事业行稳致远的最根本保证。要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完善落实党领导检察工作的各项制度机制,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兵团和师市决策部署。要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跟进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教育引导检察人员正确处理政治与法治的关系,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做到一切检察工作“从政治上看”,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融入检察监督办案全过程、各环节,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要狠抓主体责任落实,持之以恒加强队伍建设。切实担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把全面从严治党治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检察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全年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少于2次,两级院党组书记要担负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听取班子成员抓全面从严治党及履行“一岗双责”情况的汇报,基层院党组年终要向分院党组作工作汇报。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切实发挥以上率下、示范带头作用,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决惩防“关键少数”违法违纪问题。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把自己摆进去,带头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

要驰而不息加强内部监督,促进公正廉洁司法。要建立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派驻纪检组监督责任的“四责协同”机制,以“四责协同”为切入点,精准发力,充分发挥内部监督作用,教育引导全体检察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持续筑牢廉政根基。 要深化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要做深做实“有问必录”。进一步明确“有问必录”是全体检察人员应当遵守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引领示范作用,以“关键少数”带头如实填报。进一步学习“三个规定”相关制度规定,让检察人员更加清晰把握填报要求,消除填报顾虑,主动及时准确填报,让“有问必录”真正成为检察人员回绝请托的挡箭牌。

 要持续抓实自身建设,进一步提升能动履职效能。要牢记共产党人价值观。广大检察人员要不断坚定和提高政治觉悟。要坚持把加强思想建设放在首位,始终把理想信念铭记于心、见诸于行,真正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要加强职业道德建设,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不忘初心、坚守正道,营造积极向上、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要实现党建队建和业务协调发展。两级院党组要坚持“党组管党建、书记抓党建”原则,全面加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健全党建责任制格局,完善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坚持党建与业务同部署、同推进,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增强党员干部凝聚力、战斗力。有效运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政治生日、实务讲堂等载体和形式,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政治理论素养。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落实落细党建任务,以党建工作促进队伍建设和业务建设,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R86A6809

会议现场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