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一八二团:探索“党建+”新模式, 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04-28 19:07:03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     编辑:182团    浏览:

近年来,一八二团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和特色产业基础,以建强基层党组织为抓手,聚焦“党建引领特色产业、人居环境、社会治理”等为依托,创新思路、培育亮点、打造品牌,呈现出了“一连队一特色、一支部一亮点”的党建工作新格局。


图为:道路宽敞 街面整洁

图为:道路宽敞 街面整洁


党建引领红色阵地强堡垒

一八二团党委坚持以党建资源为载体,以现实需要为核心,逐步打造形成服务党员、服务群众、服务职工、服务产业发展的“主阵地”,坚持把党建统领作为工作主抓手,通过提升改造党群服务中心,做到在硬件功能上有人气,在促和谐、促发展上有实效,提升了党群阵地“融合度”;坚持以职工群众为中心完善党群服务矩阵,摸清摸透“群众需要什么”“我能提供什么”,进一步丰富服务手段,缩短服务半径,提高服务效率,纵向延伸服务触角、横向拓展服务内容,切实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先后投入40余万元为一八二团光明社区打造“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为居民群众提供了“便捷、高效、优质、贴心”的服务,同时提高了办事效率;提升改造连队党群服务阵地,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活动阵地新活力,为基层文化建设注入了“红色力量”。


图为:支部建设 强阵地

图为:支部建设 强阵地


党建引领特色产业促发展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支撑。一八二团以“党建+”发展模式,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做大做强玉露香梨、藏香猪、瓜子等优势产业,构建以党建搭台、连队抱团、职工共赢的发展格局。以乡村振兴任务落实,进一步完善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体系,打造三连示范阵地;以“团场+企业+基地+农户”经营模式和“一连队一特色、一支部一亮点”培优做强123座玉露香梨特色农产品,以林果产业的发展为脉络,不断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图为:玉露香梨产业兴旺

图为:玉露香梨产业兴旺


“目前连队共有玉露香梨大棚123座,已完成栽植1万余棵,带动30名职工就业并进行果树管理知识专业培训。后期每座大棚预计产量2.5吨,年销售额可达6.5万元每座,全部销售额可达800万元。”一八二团三连党支部书记于新军介绍说。

党建引领人居环境换新颜

一八二团团党委以乡村振兴为抓手,充分发挥党支部堡垒作用和党员示范作用,以“党旗红”引领“环境美”,形成常态化治理模式,促进全团人居环境旧貌换新颜。

坚持“党建+引领”,齐抓共管建机制。立足各连队实际,积极探索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护机制,形成团领导+科室包连、连社“两委”+党员包网格、网格员包户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将人居环境责任区划分包干到户到人,同时当好“宣传员”“监督员”,建立“门前三包”责任制,通过逐户评议、家庭积分等方式激发职工积极性、主动性。通过“红黑榜”评选和考核奖惩等办法,推动连队人居环境整治见实效。

连队借助各类项目资金,对道路进行硬化、绿化,并改造完善管网等基础设施,新建c冲水式厕所1座,新建连队农机停放点一座,铺设地下排水管线5.88公里,配置垃圾收集桶12个,生活污水实现统一处理,连队内部道路实现100%硬化,安装路灯17盏,新建绿化带栅栏5000米。

夜晚,职工群众走在家门口宽阔笔直的硬化路上,路灯明亮,心里也敞亮,对连队未来发展的信心也更足了。

“现在,连队进行了美化亮化,还安装了路灯,晚上出来遛弯,干干净净,亮亮堂堂的,太好了!”一连职工王菊梅开心地说。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组织建设得好,带头人很重要,一八二团党委正锚定这个工作目标,不断拓展“党建+”范围,切实增强党建引领实效,奋力谱写一八二团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