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其他

【南疆驻村第一书记风采】“驻”进群众心里的第一书记——于田县阿羌乡库乃斯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杨启宏在乡村振兴一线的故事

发布: 时间:2023-05-06 12:39:50 浏览:

“驻”进群众心里的第一书记


“杨书记好!”

“麦提图尔迪·亚森,你好!”

走在库乃斯村的路上,每一名长着高鼻梁、大眼睛、长睫毛的维吾尔族村民都会向师市派驻库乃斯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杨启宏亲切地打招呼或者停下来聊几句。

一段不到50米的小路,我们走了半个小时。

库乃斯村距离于田县80公里,全村村民197户,耕地面积1852.34亩,草场面积275519亩。


31


4月26日,记者迎着春日暖阳走进库乃斯村,宁静质朴的乡村气息令人心旷神怡,在63号农家小院门口,麦提图尔荪·萨迪克正送孩子上学。


小院明亮的颜色、古朴的装饰、孩子欢快的笑声让麦提图尔荪一家沉浸在温暖愉悦的氛围中。


2022年,库乃斯村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庭院改造工程,杨启宏带领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外出亲眼看、亲耳听、亲身体验,以“微改造、精提升”为思路,以融合中华传统元素和民俗特色文化的民居为特色,打造了阿羌乡的庭院改造工程示范点。


目之所及,库乃斯村生土结构的传统民居保留着古朴的韵味,道路、供水、排污等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群众的居住条件随着人居环境整治同步得到改善。全村持续推进农户三区分离,改造户厕40座,新建标准户厕14座,新建村级干道两侧围栏4.7公里,更换2.5公里。


32


一户庭院就是一处风景,家家户户便串起了美丽乡村。如今的库乃斯村,农家小院干净整洁,村里村外文明成风。


“一座美丽庭院反映的是一个家庭的生活态度,更是百姓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这是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的根基。”杨启宏说。


33


4月25日,村民阿依西汗·买提库尔班忙完一天的工作回到家,全家人围坐在餐桌前吃饭,其乐融融。


2021年12月,阿依西汗和丈夫亚森·赛迪带着三个孩子来到于田县天津工业园区工作,免费提供的保障性住房和家门口的学校让小两口开心不已,不仅如此,两人用一年时间还清了银行的三万元小额贷款,还存款七万元。


“在村里怎么也挣不到钱,现在出门就是挣钱。”开朗能干的阿依西汗已经成为园区永利服装厂的一位管理着23人的领班。


客厅墙上张贴着亚森的优秀员工荣誉证书,儿子艾买尔江“坚持之星”“学习小明星”的证书,格外引人注目。“全家就我没有奖状了,我要继续努力。”阿依西汗笑着说。


在库乃斯村,和阿依西汗一样来到于田县天津工业园区就业的村民就有83人,在阿羌乡11个村中排名第一。


“增加收入、方便上学、开拓眼界……”杨启宏大会小会说,走家入户说,见到村民就要说一番外出稳定就业的好处。


“村民收入高了,生活好了,才能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党的好政策,必须要稳定就业、持续增收。”杨启宏说。


两年来,村里对土地进行整理再分配,集中流转土地,发展养殖合作社……杨启宏一件一件落实强村富民工作,改变的不仅是库乃斯村的容貌,也改变了村民的精神面貌,鼓起了村民的腰包。


34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跟随杨启宏的领誓,每名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每月最后一周的星期天是‘主题党日’活动日,也是我们交党费的日子,我们一定按时到达。”党员伊德热斯·热杰普说。20名村民党员一手拿着一元钱,一手在花名册上按下手印。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从走进库乃斯村的第一天开始,杨启宏就把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摆在工作清单的第一位。


什么是“永不走的工作队?”杨启宏说,就是坚强有力的村“两委”班子。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并将二者有效衔接,关键在人。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把方法、理念带给他们,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工作队’。”杨启宏思考着。


于田县民政局驻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海如尼萨·吾不力艾山是一名刚走出校园的年轻干部,怎样与村民打交道?如何和同事相处?工作中遇到问题他总会想到杨书记。


“杨书记就像是我的老师,一点一点地教我如何处理问题。”得知杨书记快要走了,海如尼萨依依不舍。


“杨书记总说,我们是产业发展的‘主心骨‘、群众公认的贴心人、乡村振兴的领路人,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村“两委”成员买土送·赛地告诉我们。


35


2022年,在党支部第一书记杨启宏的带领下,库乃斯村党支部获得“五好党支部”称号。


“山还是那座山,人还是那些人,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才是助推当地高质量发展的治本之策,库乃斯的现代化建设之路将会越走越宽广。”杨启宏说。(全媒体记者 颜雪娇 李正虎 通讯员 刁瑞甫 )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