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第十师北屯市公安机关多举措开展“512”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14 17:52:18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公安局     编辑:宋金梦    浏览:

为切实做好2023年全国防灾减灾日相关工作,增强社会公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在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师市公安根据《第十师北屯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活动的通知》要求,紧紧围绕“防灾减灾日”这一主线,主动作为,统筹部署,在全辖区内开展多种形式的防灾减灾宣传工作。

一、 提高认识,完善预案,强化组织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等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精神及各级领导批示要求,师市公安机关认真组织部署2023年全国防灾减灾各项工作,突出“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主题,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结合辖区季节性、区域性分布特点制定应急预案,做好应急处突、抢险救灾等各项工作准备,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全面提升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

二、 未雨绸缪,明确任务,加强实战训练。师市公安局各警种围绕防灾减灾抢险工作的薄弱点和重点突出问题,切实做好预案完善,对组织领导、警力部署、工作任务等做出明确分工。加强对警用车辆、无人机、橡皮艇、通信等设备的安全检查,确保性能良好、油料充足,并积极开展体能训练和各类救援设备的专业性实战训练,以练备战,以练促战,不断提升民辅警灾害处置的综合能力。  

三、 实战演练,防患未然。为增强校园师生防灾减灾安全意识,提高应急疏散逃生避险能力。兵团公安局消防局、兵团应急管理局、北屯市公安局消防支队相关负责同志走进辖区北屯中学开展地震疏散演练。上午10时30分,随着警报声响,拉开了地震演练的序幕。学校师生按照预案,迅速抱头,蜷缩身体,降低重心,用书包和书本保护好头部,当听到撤离指令后,学生们在老师及民警的引领下,从指定路线弯腰抱头迅速向安全区域紧急疏散,在规定时间内,全体学生顺利到达预定“安全地带”。最后,师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对此次演练进行了点评,并要求广大师生要重视每一次的演练,将每一次演练当成实战,并在每一次实战中找到自己的短板并进行整改,当危险真正来临是能够真正实现“做自己的首席安全官”。

四、 全员发动,加大宣传力度。师市公安机关各职能部门,充分发挥警种优势和特点,组织警力深入到辖区企事业单位、重点场所、小区、商铺、学校、主要街道、人员密集场所等地,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提供街头咨询、张贴宣传海报、开展防灾演练,扩大防灾减灾宣传范围,提升影响力。如:交警部门民辅警通过典型案例向群众宣传超速、超员、酒后驾驶、无证驾驶、摩托车驾驶员不戴安全头盔等严重交通违法的危害,引导广大交通参与者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摒弃交通陋习,抵制不文明交通行为。消防部门组织警力实地查看各场所消防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保持畅通,室内消火栓、灭火器、安全出口标识、应急照明灯等消防设施设备是否配备到位,用火用电用气是否符合规定等。治安部门指导派出所民辅警走进学校、医院、企事业单位中去,传授他们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突发冰雹、雪灾、地质灾害、地震、火灾、交通事故等灾害时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技能,并开展“防震减灾”疏散演练活动,取得良好的效果,熟悉掌握了应急避震的正确方法,提高了各单位群众在突发事件下的应急反应能力,保障辖区群众生命安全。

此次全国防灾减灾宣传日,共出动警力180人次,警车65辆次,受教育群众4700余人,检查重点场所 、商铺545家,发现火灾隐患72处,当场整改48处,下达《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11份。(供稿:徐飞飞)

5

7

8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