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团场动态>182团

一八二团司法所“五法”并举 扎实提升普法实效

发布时间:2023-05-23 14:33:52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一八二团司法所     编辑:宋金梦    浏览:

2023年是“八五”普法中期检查评估之年,为有效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八二团司法所牢牢把握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重点方向,着力在“唱法、润法、讲法、普法、释法”上下功夫,为团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法治保障。

以唱学法,让法常颂于口。将民法典中与职工群众息息相关的婚姻家庭、民间借贷、遗产继承、见义勇为、高空抛物、个人信息保护、网络安全、电信诈骗等法律知识编成普法顺口溜,融入熟悉的旋律和曲调,以“群众法治大培训”“法律七进”等为载体,累计组织2000余名职工群众开展“同唱普法顺口溜·让法常驻我心头”活动,寓教于乐,趣味十足,起到了事半功倍的宣传效果,形成了浓厚氛围。

以文润法,让法常见于目。充分发挥法治文化的引领、熏陶作用,坚持融法于景、融法于生活,在团部、连队因地制宜打造法治文化长廊等综合性法治文化阵地9个,不断满足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文化需求,让职工群众在潜移默化重领悟法治精神;注重资源力量整合,联动团场文艺队在“3·15”消费者维权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举办花式普法抽奖答题免费体验八抬大轿活动,吸引400多名职工群众共同参与;把普法宣传与手工艺品编织、插花培训有机结合,让职工群众在寓教于乐中既学习到插花技能,又学习到法律知识;发放印有普法顺口溜的普法手提袋、抽纸、纸杯等生活用品3000余个(盒),着力把普法融入工作、融入学习、融入生活,潜移默化、润物无声,进一步促进法治观念深入人心。

以训讲法,让法常驻于心。紧紧抓住“关键少数”,开设1个依法行政大培训班次,参训领导干部50余人,进一步促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紧密结合职工群众生产生活需求,持续提升法治大培训实效,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设14个“群众法治大培训”班次、参训职工群众1572人次,有效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厚植法治精神。

以调普法,让法常入于脑。在矛盾纠纷调处中,一八二团始终坚持以普法为抓手,针对重大疑难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中的痛点、难点和堵点,切实打好“普法+调解”组合拳,让法治思维、法治意识、法治观念、法治文化深入人心,努力做到“化解一难、稳定一方”,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一方面,重视现场普法,把调解的过程变为群众学法的过程,使双方当事人在调解中学法、知法、守法;另一方面,更注重“法与情兼顾”,在依法调解、释法明理的同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促使当事双方相互理解、相互包容。2023年1至5月,全团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解答各类法律咨询和调处化解矛盾纠纷85件,为职工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6.58万元,有力维护了团场辖区和谐稳定。

以案释法,让法常效于行。聚焦职工群众土地流转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把《第十师北屯市土地违法违规流转典型案汇编》《人民调解和普法案例汇编》作为开展土地流转等普法宣传的鲜活教材,联动相关行政执法单位大力开展“以案释法”宣传16场次,广受职工群众欢迎,为进一步规范团场土地流转行为、引导职工群众规范言行、做守法公民发挥了良好作用。

下一步,一八二团司法所将紧紧围绕“八五”普法规划任务落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抓典型促整体,抓重点求突破,创新普法工作方式方法,不断提高普法工作水平和实效,努力开创普法工作的新局面。(通讯员:柴志钢  衣敏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