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师市要闻

又到杨絮柳絮飘飞季 大家要注意防火安全

发布时间:2023-05-29 18:10:11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     编辑:宋金梦    浏览:

在春花盛开之时,杨絮柳絮也开始蠢蠢欲动。以往杨絮柳絮引发火灾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儿童玩火引起。儿童好奇心强,对纷飞而下的杨絮柳絮充满好奇心,常常去点燃积聚成堆的杨絮柳絮,导致火灾发生。

第十师公安局消防支队在此提醒:千万不要贪图好玩去点燃毛絮!以防因杨絮柳絮引发火灾而造成不必要的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

随着气温上升,杨絮柳絮已经来临,不仅给大家的出行带来一定影响,而且存在很大的火灾隐患。杨絮柳絮是杨树柳树种子传播和繁育后代的一种自然现象,居民应该如何应对杨絮柳絮,又该如何防范飞絮引发的火灾呢?这份杨絮柳絮消防安全提示请收好。


什么是杨絮柳絮


杨絮柳絮是杨树、柳树的种子,它包含大量油脂,遇到明火会引起燃烧,且蔓延速度非常快。每年的四五月,是飘飞的高峰期。


杨絮柳絮发生火灾的特点


杨絮柳絮的纤维是有机纤维,燃点低、燃烧快、质地轻,往往附属在一些物体表面,蔓延速度极快,稍有火星极易引起火灾。一是引燃因素多,防控难度大。二是蔓延速度快。柳絮满天飞,无论哪里都有柳絮,并且在两秒内迅速燃烧。三是灭火难度大。


如何防范杨絮柳絮火灾发生?


1、 对于附着在易燃物上的杨絮柳絮,可采取先用沙泼,清扫掩埋的方式进行清理,以免留下火灾隐患。

2、 不要将纸盒、树枝、柴垛等可燃物放在建筑物周围。室外设置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装置的场所,更要注意,及时清理可燃物,消除隐患。

3、 停车场及小区物业部门应及时清扫场地内的杨絮柳絮,防止出现火情,引燃车辆,导致损失扩大。私家车主加强车辆保养,防止飞絮大量堆积在汽车发动机舱内,引发火灾。

4、 加油站、化工企业、易燃易爆场所应加大路面洒水湿化力度,并及时清除堆积在角落里的杨絮柳絮,减少火灾风险。

5、 不管是在室内还是室外,一定要看管好火种,不得乱扔烟头,以免引发火灾。

6、 学校和家长要加强对儿童的教育,严禁儿童玩火,更不能因为好玩,点燃杨絮柳絮。

7、 如一旦发现火情,一定及时拨打“119”报警电话,避免重大火灾事故发生。


第十师公安局消防支队

2023年5月26日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