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今日要闻

以文化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更好履行兵团先进文化示范区功能

发布时间:2023-06-08 12:29:06    信息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编辑:第十师北屯市    浏览:

6月5日,兵团党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兵团贯彻落实意见。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党委书记、政委李邑飞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兵团各级各部门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深化对文化建设的规律性认识,坚定文化自信自强,用好兵团红色文化资源,深入推进文化润疆工程,更好履行兵团先进文化示范区功能,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新征程上全面推进更具生命力、更富创造性的兵团实践。

会议强调,要聚焦以文化人、增进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健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党员干部、教育职工群众工作机制,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研究,推动中华文化实物实景实事充分展现、直抵人心。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倡导现代文明生活方式,促进各族职工群众融入现代社会、共享文明成果。

要聚焦壮大主体、提升水平,做强兵团红色文化品牌力。繁荣发展兵团文化事业,加快构建覆盖兵团、辐射地方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大力开展文艺精品创作,推出更多高质量、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践行兵团精神和胡杨精神、老兵精神,锻造兵团宣传文化人才队伍。

要聚焦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坚持兵地一盘棋,推动文化交融共建取得更大突破。将红色基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兵团文化有机融入城镇规划建设中,努力提升兵团城镇的整体形象和综合实力。用好优势文化教育资源,辐射带动周边群众。探索建立多层次、多形式的交往交流交融机制,推动各族职工群众不断加深了解、增进感情。

会议听取了兵团国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完成情况汇报。强调要提高站位、高位统筹、加强领导,坚持问题导向、把握工作重点,持续深化和加快推进兵团国资国企改革,不断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强化战略支撑,推动国资国企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要加快战略性重组、专业化整合工作进度,推动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要用好领导干部包联“链主”企业和重点产业链工作机制,精心组织实施,推动兵团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取得新突破、新成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作者:姜小薇 沈元赓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