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师市要闻

一个边境团场如何“蝶变”成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

发布时间:2023-06-16 11:56:36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微信公众号     编辑:十师北屯市    浏览:

今年年初,地处中哈边境一线的兵团第十师一八六团荣获2022年度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称号,让团场职工群众欢欣鼓舞。一个地处偏远、信息落后的边境团场是如何“蝶变”成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的?

六月是充满生机的季节,记者来到一八六团,只见道路两旁花团锦簇、绿树成荫,处处生机勃勃。在龙珠山脚下,五连职工群众正忙着给草坪和树苗浇水施肥,为迎接端午节的游客做准备。


1


“这两年,前来一八六团龙珠山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每到夏天旅游旺季的时候,我就会抽空去龙珠山景区摆摊,销售自己种的蔬菜,收益好的时候一天能赚三四百元。”该团五连职工景宗海说。现在,连队像他一样依托景区实现多元增收的职工群众越来越多,这都离不开团场人居环境的改善。

“以前脏乱差,如今美如画。”五连党支部书记孟建波说。曾经的“脏、乱、差”连队在党支部的引领下,找到了适合自身发展的路径,职工群众富了“脑袋”,也富了“口袋”。

说起五年前的连容连貌,孟建波直摇头,“五连乱搭乱建现象时有发生,环境卫生也比较差,连队职工群众爱护环境、保护环境的意识不强,农用机车随意停放,垃圾废物乱堆乱放,职工家的院子里杂草丛生,职工都不愿意住在连队,纷纷搬到团部去住。连队环境不美观对附近龙珠山景区的形象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随着师市大力推进连队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孟建波与其他连队党支部书记参加了师市组织的人居环境整治培训班。“这不正是解药嘛!”孟建波回到连队后立即组织“两委”召开紧急会议,议题就是把环境卫生整治当成突破口,实行“以美治连”。

从那天起,五连“两委”就忙活起来了,挨家挨户宣传环境卫生整治的重要意义。随后,五连启动了环境“最美家庭”和“模范庭院”评选活动,由连队职工自己评选心目中的典型。

职工李浩告诉记者,连队“两委”曾敲锣打鼓将锦旗送到他家,锦旗送完后,他的邻居坐不住了。原来,邻居不注重家庭卫生,也不发展庭院经济,家里脏、乱、差,人进去都无处下脚,房前屋后全都是垃圾,新娶的媳妇都不愿意进家门,任凭大家如何劝解都没用。看到周围一家家都得了锦旗,这户职工也改掉了以前的坏习惯,家里环境好了,媳妇没多久就从娘家回来了。

“‘最美家庭’和‘模范庭院’的评选,目的就是通过树典型,让职工自觉爱护环境、爱护景区。现在职工不但改变了不文明行为,还都讲究奉献,当起了志愿者,为建设美丽连队和乡村振兴添砖加瓦。”孟建波说。

近年来,一八六团以打造旅游小镇为目标,举全团之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着力打造“干净、有序、美丽、宜居、和美团场”。成立连队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压实各级责任,营造“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共建共治”的良好氛围。

2022年,该团严格落实兵团“五清三建一改”总体要求,立足“清”的根本,落实“净”的目标,明确清洁标准和重点,发现一处、清理一处,规范一处、洁净一处,确保沿线沿路、连队巷道、房前屋后整治到位、不留死角。

这两年,该团共计投入资金3948万元用于连队人居环境整治,建设文化墙4000余平方米,配备路灯132盏,绿化面积达3万余平方米,连队硬化道路1.4万余平方米,改造供排水管网3.7万余米,清理垃圾杂物590余吨,清理连队沟渠17.5公里,拆除违章建筑11处、清理废旧广告2处、清理乱搭乱建和乱堆乱放12 处,团场面貌得到大幅改善,职工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持续提升。

“现在家家户户的日子越来越好 ,对生活环境的要求也就越来越高,职工群众参与环境整治工作的主动性也增强了。这几年,连队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效喜人,由‘一时清脏’向‘长期清洁’转变,连队面貌焕然一新,为旅游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一八六团四级调研员李向军说。“我们利用吉木乃口岸历史和屯垦戍边文化资源,结合自身旅游优势和区位优势,在红色文化游、口岸消费体验游上下功夫,全面提升旅游服务品质,着力打造边境线上独具特色的旅游小镇。”一八六团党委常委、副团长王志江说。

(全媒体记者 赵圆圆)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