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今日要闻

魏德友:惟愿一生戍边

发布时间:2023-07-06 12:29:30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十师北屯市    浏览:

作者:杨明方 李亚楠

新疆塔城,夏日的萨尔布拉克草原天亮得早。晨光中,“七一勋章”获得者、九师一六一团退休职工魏德友和老伴儿刘景好走向小院里的旗杆,准备升国旗。刘景好拽紧绳索,魏德友奋力挥动右臂,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便迎风展开。伴随着国歌声,五星红旗缓缓上升。女儿魏萍跟在身后,和父母一起行注目礼。

每天早上,两位老人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升国旗。每当看到鲜艳的国旗,两个人的心中就会生出一股自豪感:“不管走多远,看到五星红旗就能找到家。”

“你去看看羊,吃口饭准备出门吧!”升完旗,魏德友叮嘱魏萍,早点出门,边走边看,多盯着点儿边防线。

“放心吧,我都接过您的鞭子好几年啦!倒是你们,在家要注意着点儿,别太累了。”魏萍一边吃早饭一边叮嘱。

趁着暑气还没有升腾起来,魏德友拎起水管去给树和菜浇水。几年前栽下的小树苗已经长高了不少,菜园子里绿油油的。“勤快着点儿,一夏天都不用买菜,这里还种了西瓜、甜瓜呢!”老人很自豪。

小院里的活儿收拾得差不多了,刘景好备好西瓜,准备接待前来的客人。2021年7月,魏德友戍边事迹展览馆开馆后,几乎每天都有人来参观学习,受教育党员群众上万人次。听着魏德友的戍边故事,看着他戍边时用过的那些老物件儿,一个坚守信念、巡边护边的身影仿佛就浮现在人们眼前。

“魏爷爷,您是怎么做到在这么艰苦的环境里坚守近六十年?”一名前来参观的中学生向魏德友提问。

“当时如果党组织不派我过来,就会派别人过来。我答应了守边,就要一辈子做好。”魏德友回答。

“如果你到过这里,你就会更好地理解什么是戍边;如果你到过这里,你就能看到‘国土卫士’的职责由什么样的人担起;如果你到过这里,你就能体会到感天动地的兵团精神……”一名年轻的母亲参观后在朋友圈如是写道,“以后要带孩子再来,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魏德友的故事还被搬上了舞台。6月27日,以魏德友为原型的大型音乐剧《活界碑》在兵团文化艺术中心演艺大厦剧场首演,吸引了数百名观众观看,记者在现场遇到了魏德友夫妇。魏德友说:“我其实也没做什么事,这个剧把我演得太好了。我只希望把戍边精神传承下去。”

如今,萨尔布拉克草原的边境线建起智慧边防,魏德友手中的羊鞭也已经交给魏萍,但他没事儿时仍习惯沿着那条熟悉的牧道走一走,常挂在嘴边的除了那句“只要我还能走得动”的承诺,还有一句由衷的赞叹:“祖国越来越强大了!”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