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发力“全季游” 唱响“四季歌”

发布时间:2023-07-12 12:54:05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十师北屯市    浏览:


1.1


6月28日,游客在白沙湖景区拍照留念。李正虎 摄


1.2


图为额尔齐斯河美景(资料图片)。 据本报资料库


1.3


7月10日,航拍北屯市网红路。北屯市迎宾路连接项目(网红路)于2022年10月1日试运行通车,成为城市的一道靓丽风景,吸引市民前去打卡。李正虎 摄


1.4


6月15日,航拍十师一八八团西海风情园景区。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洋 摄


蓝天白云下,翠松挺拔,沙漠起伏,7月,坐落在额尔齐斯河南岸的北屯市进入旅游旺季。西海风情园、芦花湖;马拉松精英赛、国潮游园会……近年来,十师北屯市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文化旅游资源,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发力“全季游”,唱响“四季歌”。今年上半年,十师北屯市旅游业收入稳步增长,累计接待游客202.00万人次,同比增长38.38%;带动旅游收入9.78亿元,同比增长41.94%,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力量。


开通旅游线路 完善配套设施

刚刚过去的古尔邦节假期,乌鲁木齐市民谢极带着家人在十师北屯市进行了一场自驾游旅行。

“我们去了白沙湖、鸣沙山。以前从乌鲁木齐坐班车到北屯市,600多公里的路要10个小时才能到,现在走S21阿勒泰至乌鲁木齐高速公路,从北屯到乌鲁木齐4个小时就到了。”谢极说。

十师北屯市是新疆最北部地区的物流中心和交通中心,是通连中、俄、哈等国的交通要道。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北屯市作为阿勒泰地区的旅游集散中心、兵团会客厅的地位不断稳固。

2017年,“龙泰号”哈尔滨—阿勒泰旅游专列开通,2022年,横穿古尔班通古特沙漠的“最美高速公路”S21通车……多条旅游线路的开通,为北屯市与各地的旅游交流合作、客源互送搭建桥梁。今年4月,兵团首个A1级通用机场——北屯丰庆机场正式通航,为十师北屯市发展低空旅游创造了交通条件。

近年来,十师北屯市结合地缘优势,成功融入“天山天池—可可托额尔齐斯大峡谷—北屯市—喀纳斯湖—一八五团白沙湖—一八六团神石城—一八四团克拉玛依魔鬼城”等环北疆旅游环线,吸引越来越多国内外游客前来观光旅游。

“随着北屯市全域旅游工作的推进,更多的旅游线路和旅游业态相继出现,我们将进一步加强配套设施建设,不断完善餐饮住宿民宿等相关服务,为发展旅游不断创造条件。”十师北屯市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徐凤梅说。


用好红色资源 推动红色旅游

“来十师北屯市体验红色旅游,不虚此行!”游览了西北边境第一连等红色旅游景点后,来自甘肃的游客张进军感叹道。

扎根奉献、开拓进取、维稳戍边的文化底蕴铸就了十师北屯市的“魂”。利用当地红色旅游资源,北屯市致力于打造优质红色旅游目的地,红色旅游业不断迎来新的生机与活力,红色旅游主题功能得到充分发挥。

西北边境第一连、“军武”民兵哨所、抗洪纪念碑、喀拉苏干沟抗洪遗址……十师北屯市以北屯市博物馆和一八五团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依托,与北京大学等多所高校和单位合作,开展研学旅行活动,通过不断完善研学旅行公共设施和安全保障措施,鼓励旅行社开发适合青少年的研学旅行产品,带动“红色”经济。

“百湖之城,鱼类资源丰富,来了北屯得多待几天,充分享受垂钓的乐趣。”日前,来自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钓鱼爱好者克福,参加了十师北屯市路亚英雄挑战赛,在一八三团向阳湖国际钓鱼运动基地,他收获了愉快的钓鱼体验。参加完比赛还没尽兴的他,决定住在北屯市,前往该市其他钓场继续体验。

近年来,十师北屯市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推进“旅游+”模式。以体育为抓手、旅游为载体、文化为纽带,大力推进“文化+体育+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井喷式”开展文旅活动,不断推动旅游业提振复苏,实现文旅融合发展、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提质增效,形成了“生态驱动,多产融合,以文兴旅、全域发展”的格局。


激活“冷资源” 打造“热经济”

冬日,走在北屯市的大街上,烤地瓜、炒栗子的香气扑鼻而来,冰雕、雪蛋糕、雪蘑菇吸引着全国各地游客来此观雪景、赏雪韵,尽揽北国风光。“北屯非常漂亮,就像童话世界一样。”2023年春节,来自广东的游客刘花花带着一家人来北屯旅游,留下了美好回忆。

每到冬季,十师北屯市就成为全国滑雪“发烧友”的热门目的地之一。冰雪虽冷,但冰雪旅游和冰雪运动却越来越“火热”。2022年以来,十师北屯市文旅紧密结合、文体深度融合,围绕冰雪“做文章”,积极发展冰雪文化、冰雪旅游,拉动冰雪文旅经济。

“弯腰、屈膝,重心向前,注意摆臂……”每年冬季,在北屯市玉带河的冰场上,来自十师一八八团第二中学的体育老师曾微微都会带领着学生在冰面上练习速滑,在她的指导下,学生们以专业的姿势脚踩冰刀鞋在冰面上飞驰。

3亿人上冰雪,青少年是主力军,北屯市有“冰雪”可上,有青少年人才。如此有底气,得益于北屯市丰富的冰雪资源。

“依附于得天独厚的湖面冰资源,北屯市注重青少年速滑队伍的培养,北屯市有两名青少年运动员进入冬奥会参赛名单。”徐凤梅表示。近年来,北屯市将冰雪运动产业作为全民健身、带动旅游、助力冬奥的重要载体,冰雪体验、冰雪赛事等有关冰雪运动在十师各团场刮起了“白旋风”。

十师北屯市积极打造“南冰北雪”战略布局,融入中国(长白山脉—阿尔泰山脉)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孕育出新的经济增长点。

旅游兴,百业旺。“十三五”期间,十师北屯市累计接待游客152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7.6亿元。今年前5个月,接待游客91.4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13亿元。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