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直属单位

三伏天趁“热”打“贴” 冬病夏治正当时

来源:第十师北屯市微信公众号 时间:2023-07-12 17:15:32 浏览:

三伏天是一年中气温最高的时候,最适合冬病夏治,每年这个时候,不少市民都有趁“热”打“贴”的习惯。7月11日,入伏当天,记者在十师北屯市总医院中医科看到,前来贴“三伏贴”的市民越来越多,其中还有不少小朋友的身影。


3


五岁男孩小宝(化名),时常腹胀恶心呕吐,消化不良,家人得知中医康复科有“三伏贴”疗法,便在今年六月尝试进行调理,感觉效果明显。听说三伏天治疗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家长早早地与中医科联系,在入伏当天又带着小朋友来治疗了。小宝的家长说:“以前孩子体质不好,贴了‘三伏贴’后明显感觉有变化,恶心呕吐的次数减少,腹胀的症状也好了。”

57岁的张淑兰腰痛多年,在中医康复科针灸治疗时了解到“三伏贴”疗法,“都说三伏天贴中药有效果,便来试试”,她告诉记者:“平时总是腰酸背痛的,尤其是遇上潮湿多雨的天气,疼得会更加厉害,严重影响了正常生活,让她苦不堪言,今年要抓住三伏天的时机,好好治疗,排出身体内的寒湿气。”

师市总医院中医科负责人告诉记者:“冬病夏治”是中医药防治疾病的特色方法,属于中医“治未病”的范畴。贴“三伏贴”是“冬病夏治”的主要方法之一,是根据中医理论,选用一定的药物制作成贴敷膏,每年盛夏三伏天在人体穴位上进行贴敷,以达到治病、防病的目的。它是根据《黄帝内经》中“春夏养阳”的原则,利用夏季气温高,机体阳气充沛,体表经络中气血旺盛的有利时机,通过穴位贴来调整人体的阴阳平衡,使一些宿疾得以恢复。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因为“三伏贴”具有简、便、廉等优点,周边地方县市的居民也纷纷慕名而来,阿勒泰市的王女士在不同医院做过“三伏贴”治疗,2022年,她来到北屯医院中医康复科贴“三伏贴”,感觉效果特别好,今年她又在三伏天按时来到北屯医院治疗。

记者现场了解到,师市总医院“冬病夏治”中医理疗方法除传统的针灸和“三伏贴”外,还有火龙灸、沙疗、蜡疗、艾灸、温针灸等,这些传统的中医疗法针对在冬季容易发生或加重的疾病,在夏季给予治疗,可以增强抗病能力,未病先防。

师市总医院中医康复科主任楚亚洁说:“‘三伏贴’颇为讲究,不仅要辨证施治,而且要找准穴位,假如省略了望闻问切,就可能颠倒阴阳表里、寒热虚实,药用反了,治疗方法南辕北辙,不治病反致病,所以最好到正规医院确诊之后再施行贴敷,对于中老年慢性病人群,不能认为贴完‘三伏贴’就万事大吉了,通过‘冬病夏治’并不能完全根治,只是起到减少和预防疾病发作的作用。平时还是应该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良好的饮食和运动习惯,这样才能更有利于健康。”(全媒体记者 张海潮 张勇 通讯员 楚亚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