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媒体解读丨“内外合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图解《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

发布时间:2023-07-24 17:17:02    信息来源:新华社     编辑:十师北屯市    浏览:

3


民营经济在我国经济中的比重持续提升,已经成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基础,推动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一个时期以来,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发生了一些变化,不少民营企业面临着一些问题和困难,迫切需要针对新情况,完善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体制机制,提振民营经济预期信心,进一步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7月19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发布。《意见》从“持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加大对民营经济政策支持力度”等方面提出31条具体措施。


一、 总体要求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两个毫不动摇”。


●主线


加快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全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目标


使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引导民营企业通过自身改革发展、合规经营、转型升级不断提升发展质量,促进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


二、 六大重点任务


●持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


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持续优化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发展环境,充分激发民营经济生机活力。

(一)持续破除市场准入壁垒。

(二)全面落实公平竞争政策制度。

(三)完善社会信用激励约束机制。

(四)完善市场化重整机制。


●加大对民营经济政策支持力度


精准制定实施各类支持政策,完善政策执行方式,加强政策协调性,及时回应关切和利益诉求,切实解决实际困难。

(一)完善融资支持政策制度。

(二)完善拖欠账款常态化预防和清理机制。

(三)强化人才和用工需求保障。

(四)完善支持政策直达快享机制。

(五)强化政策沟通和预期引导。


●强化民营经济发展法治保障


健全对各类所有制经济平等保护的法治环境,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稳定的预期。

(一)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

(二)构建民营企业源头防范和治理腐败的体制机制。

(三)持续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四)完善监管执法体系。

(五)健全涉企收费长效监管机制。


●着力推动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引导民营企业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刻把握存在的不足和面临的挑战,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坚守主业、做强实业,自觉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一)引导完善治理结构和管理制度。

(二)支持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三)加快推动数字化转型和技术改造。

(四)鼓励提高国际竞争力。

(五)支持参与国家重大战略。

(六)依法规范和引导民营资本健康发展。


●促进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全面贯彻信任、团结、服务、引导、教育的方针,用务实举措稳定人心、鼓舞人心、凝聚人心,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弘扬企业家精神。

(一)健全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建设机制。

(二)培育和弘扬企业家精神。

(三)加强民营经济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四)完善民营经济人士教育培训体系。

(五)全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持续营造关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社会氛围


引导和支持民营经济履行社会责任,展现良好形象,更好与舆论互动,营造正确认识、充分尊重、积极关心民营经济的良好社会氛围。

(一)引导全社会客观正确全面认识民营经济和民营经济人士。

(二)培育尊重民营经济创新创业的舆论环境。

(三)支持民营企业更好履行社会责任。


三、 四个方面抓好落实


(一)健全机制、压实责任

完善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工作协同推进机制,进一步强化部门协同、央地联动水平。必要时可根据意见进一步制定行动方案,明确各自分工,压实部门责任。地方政府要充分结合地方实际制定和细化具体实施方案,确定工作目标和时间进度安排,推动各项措施落地。


(二)密切跟踪、优化配套

加强对文件落实情况的动态跟踪,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将会同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定期开展意见实施情况调研,听取地方政府、行业协会、民营企业、金融机构和其他相关单位的意见,在不断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的过程中发现问题、总结经验,及时提出完善政策的后续配套措施,防止政策举措在实施中变形走样。


(三)广泛宣传、做好解读

做好文件解读和宣传,讲好民营企业和企业家故事,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氛围,提升民营企业谋发展、谋改革、谋创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四)及时研究、科学评估

及时研究民营经济发展中遇到的苗头性、倾向性和潜在性问题,对重大问题组织力量开展专题研究,委托相关机构对政策实施开展第三方评估,根据评估结果持续优化政策落实方式。


点击相关链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