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委员“问卷”,政府“答卷”,居民“阅卷”——北屯市政协在服务大局中展现新作为新担当

发布时间:2023-09-01 19:40:47    信息来源:北屯市政协     编辑:十师北屯市    浏览:

北屯市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工作方针,紧紧围绕“提案是否高质量、办理回应是否及时、意见建议是否采纳、提案事项是否落实”四个目标,周密部署、统筹安排,积极探索提案办理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形成委员提案“问卷”,政府部门“答卷”,街道社区居民“阅卷”良好格局,提案办理质量不断提高。

委员“问卷”:贴近民生提,确保“提得准”

强化提案质量,力求提在“点子上”。组织委员开展培训、读书活动、专题调研、实地视察、观摩学习等,努力为委员搭建知情明政平台。加强选题引导,紧扣师市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选题,编发《提案参考目录》、提案撰写基本要领等,引导委员深入实地调研,确保提案选题选在点子上,建议提在关键处。把好“重点提案关”,转化有质量、有价值的调研视察成果、会议发言、社情民意信息等为重点提案。把好“提案审查”关,严格提案审查工作细则要求,坚持大会提案的预审、初审、复审、终审,促进提案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三届政协以来,征集提案71件,审查立案37件。“关于优化北屯市居民水电暖燃气等交费方式的建议”“关于加强小区物业管理的建议”“关于规范完善第十师北屯市无偿献血长效机制的建议”等一批关注民生的提案,反映民生诉求。


IMG_1680


拓宽民情反映渠道,坚持“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众人商量”的原则,把政协委员“沉”下去,让社情民意“浮”上来,以委员进社区为平台,以13个社情民意联系点为载体,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政协班子成员、常委带头深入社区调研20余次,参加委员100余人次,通过与社区干部、居民座谈、实地查看的形式收集社情民意信息66条,形成《社情民意信息专报》报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推动社会基层治理。建立龙疆、天骄、军垦三个街道及8个团场(镇)政协委员联络站,搭建委员履职平台,开展“委员接待日“活动,推进政协工作向一线延伸。

政府“答卷”:突出重点办,确保“办得实”

加强提案办理,力求务实高效。完善提案交办协商机制。师市党政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参加提案交办会,并多次在会议上关于提案办理工作提出要求,统一思想,形成师市上下齐心协力、共同办理高质量提案的强大合力。师市办公室高度负责,下发提案办理工作任务分解方案,对涉及多个承办部门的提案,明确主办部门和协办部门,做到精准交办,并对提案办理原则、时限进行要求,确保提案办理实效。坚持党组班子成员领衔督办机制。在督办方式上下功夫,会同有关部门对承办提案多和办理难的提案进行联合督办,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推进提案办理成效。加强与承办单位的联系合作,重视做好承办提案的督查评议工作,开展“面对面协商”,促进提案建议落实解决。承办单位高度重视,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办理清单,落实专人办理,专人答复,加强与提案者沟通,做到办理前了解意图、办理中征求意见、办理后倾听评价,形成提案办理闭环。提案办复率100%,满意率100%。


IMG_2278


今年以来,市政协通过现场实地查看、走访社区居民群众等方式,了解提案办理推进及落实成效等情况,召开座谈会13场次,委员参加102人次。组织界别委员围绕“建设学生劳动基地,有效开展劳动教育课程” “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助力学生特长发展” “加强小区建设有关提案办理”以及北屯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民营企业发展情况等开展专题视察,协助党委政府办好民生实事和“关键小事”。跟进督办2022年重点提案 “关于规范北屯市天然气入户工程收费管理的提案”、“关于北屯医院增加药品储备量的提案”,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居民“阅卷”:检验成果评,确保“评得优”

政府答卷,居民来阅。坚持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提案办理成效的重要依据,开展“加强小区物业管理、小区文化活动室建设、楼房屋顶漏水处理和部分小区内垃圾处理”等提案的办理情况协商工作,深入提案办理现场,邀请委员“问卷人”、政府“答卷人”与居民“阅卷人”一同实地检验、现场评议提案办理成效,推动提案办理成果落实落地。对优秀提案、提案办理先进单位和个人通报表扬,提案办理的委员满意度和群众获得感明显提升,达到办好一件提案、解决一个方面的问题,促进一个领域工作的目的。市政协始终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融入师市发展大局,关注群众所思所盼,深化提案质量、办理质量、服务质量同向发力、协同推进,为师市高质量发展贡献市政协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