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师市要闻

十师北屯市做活“水文章”,打好水产养殖“特色牌”—— 让冷水鱼“游出”热经济

发布时间:2023-09-26 16:29:59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十师北屯市    浏览:


5.1


在新疆向阳湖国际钓鱼运动基地举办的2023“吴羽西格”中国路亚英雄挑战赛北屯站比赛中,选手钓得一尾重达10.27千克的白斑狗鱼(摄于5月13日)。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段若冰 摄


5.2


十师一八八团养殖户养殖的花鲢喜获丰收(资料图片)。张丽 摄


坐落在金山银水间的北屯市,有乌伦古湖、额尔齐斯河(以下简称额河)等水系横穿。几十条河流弯弯曲曲,汇成众多湖泊,使得北屯市享有“百湖之城”的美誉。十师北屯市总共有16万亩的河湖,烟波浩渺的水面上,白鹭低飞,芦苇摇曳,波光粼粼的水面下,鱼游其中。


十师北屯市境内水库面积占水域总面积的48%,湖泊面积占水域总面积的52%,渔业资源丰富,河鲈、白斑狗鱼、西方欧鳊、贝加尔雅罗鱼、银鲫、高体雅罗鱼、梭鲈等冷水鱼是这里独有的鱼类。近年来,该师市做活“水文章”,打好水产养殖“特色牌”,引导职工群众走“科技+”“旅游+”的乡村振兴之路,让冷水鱼“游出”热经济,促进了农旅融合经济快速发展。今年,水产品产量预计可达1.3万吨,产值约3.62亿元,其中名优水产品产量可达4900吨,产值约2.2亿元。


从传统渔业“游入”科技赛道


“拉网、起鱼!”随着十师一八八团荷花湖水产养殖合作社负责人李忠文的吆喝声,船舱里顿时银鳞雀跃。


这个季节,秋高气爽。这几天,“渔夫”不停地撒网、收网,鱼商们不停地装运。


“今年能出100多吨鱼。”李忠文说。


每年一到捕捞季,各地的鱼商便纷至沓来。


“这里水质好,鱼好,拉回四川,好卖,我明年还要来。”四川客商夏丕荣高兴地说。


近年来,一八八团培育壮大冷水鱼养殖和鱼苗孵化特色优势产业,联合十师农业技术推广站开展“土著鱼类池塘循环水养殖技术引进与示范”“河鲈集约化人工配合饲料绿色高效养殖技术研究与示范”等科研项目,推动本地特种鱼苗孵化、繁育、销售全产业链发展。


“把握自身优势,牢固树立新的发展理念,因地制宜对师市的养殖水面实行分类发展,推动质量兴渔、绿色兴渔、品牌兴渔,以保生态、促职工群众增收为核心任务,实现传统养殖业的提质增效,推动十师北屯市形成增收增效并举的现代特色渔业发展新格局。”十师农业技术推广站副站长刘晓辰说。


十师北屯市依托辖区内百余个大小湖泊,进行合理规划、统一布局。按照大水面发展多营养层的增殖渔业;中小水面发展以额河鱼类等特色品种为主的健康生态养殖;池塘、设施大棚发展以额河名优鱼类繁育为主的布局,力争打造出育苗孵化产业基地、水产融合发展基地。


从濒危保护“游入”商业赛道


额尔齐斯河是我国唯一一条流入北冰洋的河流,也是我国淡水鱼类区系中唯一来源于欧洲区系的鱼类种质资源库。在其独特的水域生态环境中,生长着白斑狗鱼、河鲈、江鳕等特种鱼类。2000年之前,由于额河上游自然环境改变等因素,额河特种鱼类濒临灭绝。


2000年12月,十师建成全流域首个国家级额河特种鱼类救护中心,用于建设额河特种鱼繁育场、建立人工蓄养区,开展人工繁育。经过3年不断研究,该救护中心终于掌握了白斑狗鱼、河鲈等10余种冷水鱼的人工繁育技术,并在额河流域自然放流特种鱼苗。


额河特种鱼系冷水鱼类,肉质细嫩少刺,味道鲜美,为了让疆外人在当地就能品尝到新鲜的特种鱼,十师加快了将先进技术转化为先进生产力的步伐。2002年,十师成立新疆北屯额尔齐斯河特种鱼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额河特种鱼开发公司),着手繁殖鱼苗,推进额河特种鱼繁育商业化进程。


经过额河特种鱼开发公司的持续推介和宣传,广东、四川等地的水产养殖户对繁育白斑狗鱼产生极大兴趣。养殖户在公司繁育中心购买受精卵后,公司派出技术人员对孵化过程进行具体指导,经过3年的市场推广和“一对一”精细化技术服务,2006年特种鱼的商业开发初见曙光,当年销售白斑狗鱼受精卵达100万粒、鱼苗达30万尾。


在四川、山东等地,白斑狗鱼鱼苗和河鲈鱼苗投放后,经过科学养殖,1年就可以上市,市场零售价每千克达到80元左右,价格较新疆市场翻了一番,养殖户尝到甜头后,订单量逐年增加。


“今年白斑狗鱼受精卵疆外销售达1000万粒以上、特种鱼苗销售达500万尾左右,预计产值突破150万元。”额河特种鱼开发公司负责人李延平说,“我们提供的受精卵是原种一代,孵化出的鱼苗在适应能力、生长发育等方面都有先天优势。”


从餐厅饭桌“游入”旅游赛道


甩杆、收线、抄鱼……在新疆向阳湖国际钓鱼运动基地,垂钓米级狗鱼的快感,让钓鱼爱好者直呼过瘾。


“新疆向阳湖国际钓鱼运动基地,不但基础设施完善,而且鱼情特别好,风景也美,我很喜欢这里。”钓鱼爱好者周晓芳说这里是钓友的天堂。


新疆向阳湖国际钓鱼运动基地位于十师北屯市阿克达拉湿地,这里有着令人心旷神怡的作钓环境。


2022年,十师一八三团通过招商引资对向阳湖进行旅游开发,投资1.2亿元将向阳湖打造成新疆游钓资源品种齐全、游钓方式最完整的常年钓场,基地依托优质的湖面资源,成功举办2022年中国舟钓(路亚)公开赛、2023“吴羽西格”中国路亚英雄挑战赛北屯站比赛等赛事。


近年来,十师北屯市利用得天独厚的优势做好“水文章”,依托厚实“家底”,鼓励开展路亚垂钓赛、冬钓比赛等主题活动,将体育、娱乐、文化等元素融入休闲渔业发展全过程,突出师市冰雪休闲渔业特色,提升休闲渔业内涵、丰富休闲渔业和冰雪渔业活动内容,不断壮大休闲渔业经济规模。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