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坚持以学正风加强作风建设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发布时间:2023-10-31 10:54:32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     编辑:检察分院    浏览:

10月26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民检察院第十师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敏以《坚持以学正风加强作风建设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为题,结合十师检察工作实际,为两级三院全体检察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的专题党课。党课围绕以下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述。


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敏授课


一要落实政治要求,守信念,守底线,强党性

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做到整体把握、融会贯通,坚守从严的主基调,把旗帜鲜明讲政治纪律贯穿到检察工作全过程,全面充分的认清不足、找差距、明方向,接受政治体检,打扫政治灰尘,纠正行为偏差,解决思想问题。全体检察人员要踏实进取、认真谨慎,忠于职守、尽职尽责,遵纪守法、廉洁自律,树品德,讲操守,不断巩固拓展和深刻领会主题教育的目的和要求,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检察工作,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严格按照从严治党实施细则要求,以实际行动站稳清廉岗位,修炼强化党性。

二要持续保持严的主基调,扛稳、抓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全面从严治党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全体检察干警要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扛稳、抓牢,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两级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以身作则、当好表率,责无旁贷地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要求融入日常工作,把具体任务落实到个人,让每一位检察人员都感受到肩上的担子和责任。坚持将纪律作风教育贯穿学习教育始终,牢固树立“法律红线不能触碰、制度底线不可逾越”的观念,自觉养成良好、过硬作风,守住做人、做事底线。派驻纪检组要发挥好监督执纪问责作用,重视和加强教育和预防,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检务督察部门要深化对检察人员八小时以外的监督管理,抓好逢年过节、婚丧喜庆等关键环节的明察暗访,畅通监督举报渠道,认真受理群众检举控告,及时审查调查并反馈。

三要持续深入改进作风,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

针对重点部门、岗位和关键环节,要进行重点防控,强化上级对下级的监督,强化业务部门之间、办案环节之间、检察官之间的监督,大力推进检务公开,让群众了解检察机关及职能,把检察机关及干警的执法活动,自觉置于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广泛监督之中,以纪律作风推动执法办案作风良性建设。要提升个案检察建议的质效,推动检察建议从“办理”向“办复”转变。结合作风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落实落细“严格执法、准确及时、必要审慎、注重实效”的工作原则,提升工作质效。要认真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继续抓好“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的落实,切实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真正落实到检察工作全过程。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小案”不能“小办”,要坚持严格依法办案,在确保办案质量的基础上,通过释法说理、公开听证、以案宣讲等方式,实现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让人民群众通过身边的每一个案件切实感受到检察机关维护公平正义的不懈努力。

四要持续加强干警监管,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检察队伍

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紧紧围绕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目标,持续加强理论武装,深化做实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党员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必须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齐心协力帮助青年干警扣好“第一粒扣子”,高度重视青年干警的健康成长,严格把好教育、管理、监督“关口”,加强思想动态监测,开展经常性警示教育。青年干警要加强理论思想和业务知识学习,对照初心使命,强化政治淬炼、修身历练、能力锻炼。

周敏强调,全面从严治党任重道远、作风建设工作责任重大。全体检察人员要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一系列重要论述,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充分认识不正之风的政治本质、政治危害,不松劲、不懈怠、不停步,坚持正风肃纪、正本清源,不断提高作风建设的新水平。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