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一路繁花一路歌——师市文学艺术事业发展综述

发布时间:2023-11-10 11:41:50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融媒体中心     编辑:十师北屯市    浏览:

文化是民族的命脉,文艺是时代的号角。


深秋十月,师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二次代表大会召开,这是师市文艺界踔厉奋发、共商新时代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大计的一次盛会,也是师市人民建设精神家园、全力推进文化润疆的一件大事。


9.1


2023年8月23日,师市文联召开工作推进会,传达学习兵团第五次文代会精神和自治区第九次文代会精神。


多年来,师市文联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兵团第四次文代会工作安排,在师市党委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面向基层、服务群众,聚焦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文艺人才和精品佳作不断涌现,文艺发展动能强劲,抒写了十师北屯市文艺事业的华丽篇章。


以艺术润心 凝聚振兴力量


一座发展的城市,一定是充满文化力量的城市。


师市文联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唱响时代主旋律。


9.2


7月14日,师市文联举办了“百湖之城富百姓 向阳花开心向党”青少年艺术展演。


紧抓重要节点,凝聚精神力量。在脱贫攻坚、文明城市创建、乡村振兴等全局性重点工作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事件、重大庆典中,开展系列文艺活动。


高度的文化自觉,与时代同频共振。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文联组织“以艺抗疫”活动。组织美术家、书法家、摄影家、作家深入基层,创作文艺作品,举办线上抗击疫情主题作品展70余期,创作朗诵作品7首,摄影作品286幅,多部作品被兵团选用,为打赢这场特殊战斗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9.3


师市书法家为北屯市民书写春联。


弘扬兵团精神和胡杨精神、老兵精神,唱响“百湖之城富百姓·向阳花开心向党”主旋律,涵养“一生只做一件事 我为祖国当卫士”戍边情怀,广大文艺工作者不断增强文艺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展现了十师开放自信的新气象。


以精品力作 繁荣乡土文化


额河之畔,文气澎湃。


近年来,师市广大文艺工作者潜心创作、砥砺前行,推出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


文学创作成果丰硕。持续在《新疆北屯报》开辟“金山作家”专栏,创办内刊《北屯文艺》,开设《十师北屯市文联》《北屯文艺》公众号,累计刊载各类文学作品800余万字。《北屯故事》《北屯诗韵》《印象地窝子》生动描写了北屯的山水风光、人文景观,反映了师市取得的重大成就。《红柳不停地开花》《从春分到秋分》《南疆纪实》等多部聚焦现实题材的高水平文学作品,艺术再现了师市民族团结、精准扶贫、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成绩,获得兵团文艺精品工程扶持。2020年,在兵团题材文艺作品创作中,师市9件文艺作品获奖,在14个师中排名第二。


文化活动形式多样。持续开展送文化进万家活动,广泛开展文艺惠民志愿服务,文艺志愿者以蓝天作幕布,把大地当舞台,辗转跋涉于戈壁草原、大漠绿洲。举办送书画进团场、连队(社区)活动,邀请中国海派吴门传承人在一八五团、一八六团进行传统山水画巡展。开展“百湖之城 向阳花开”建党100周年剪纸作品展等活动,反映了师市群众踏上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昂扬斗志。


书画作品欣欣向荣。2019年,师市书法家协会成员盛兴福被中国书法家协会评为先进个人;2021年,一八四团王苓创作的版画长卷《一八四团史画》入围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艺术家们的足迹遍布师市大地,他们用精品力作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了贡献。


以文艺育才 壮大创作队伍


面对培养人才、珍惜人才、发现人才的时代课题和使命,十师北屯市文联始终坚持把文艺人才培养和文艺领军人物选拔摆在重要位置。


坚持“请进来”。邀请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兵团美术家协会主席秦建新作了题为“浅谈艺术视野与美术家的责任”专题讲座,邀请兵团民间剪纸艺术家协会举办剪纸培训班。党的十八大以来,举办美术、书法、摄影、舞蹈、戏曲等各类培训班百余场次,为师市文艺工作者提供了近距离向名家学习的机会,一批中青年文艺骨干迅速成长起来。


坚持“走出去”。先后选派50余人次前往北京、长沙、深圳、哈尔滨等地,参加中国文联、中国作家协会、中国美术家协会、摄影家协会举办的骨干培训、基层文艺人才培训。广大文艺工作者通过培训及文艺创作结对帮扶,创作能力迅速提高,作品质量快速提升,年均创作文艺作品5000余件。


以文会友 促进融合发展


艺术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兵地之间、龙疆之间文化互动交流频繁。


9.4


书法展。


加强兵地文艺创作交流。兵地文联达成“六个共享”协议,连续参加三师三地书画展、兵地美术书法联展,大力推进兵地文艺融合发展,让兵地各族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精美的“文化大餐”,用艺术的形式把党的温暖送到群众身边。2021年以来,十师北屯市红石榴文艺小分队赴阿勒泰地区演出36场次,受益2万余人次。


龙疆文化互动交流频繁。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定期与黑龙江省文联、伊春市文联沟通交流,建立联系协调机制,举办援疆文艺作品展览。两地120余名知名文艺家开展异地交流研讨,举办书画笔会和戏曲舞蹈培训33场次,提高了本地文艺工作者的水平,也为广大人民群众带来了丰富的精神食粮。


9.5


黑龙江省戏曲家协会开展戏曲培训。


百舸争流,千帆竞发。师市广大文艺工作者正以饱满的热情踏上新征程,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必将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