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一八五团:歌曲述说边境情

发布时间:2023-12-12 11:24:04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     编辑:十师北屯市    浏览:

近日,《传奇一八五》《白沙湖的守望》两首歌曲把一八五团的山、水、情传送到了全国各地,诚邀四面八方的游人走进这里,领略它的无穷魅力。


《传奇一八五》是为一八五团量身定制的一首团歌,歌词铿锵有力,传递出一八五团职工群众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和“一生只做一件事,我为祖国当卫士”的信念。


《白沙湖的守望》作为一八五团的旅游推广歌曲,展现出质朴的一八五团人真实的生活场景。在新排练的舞蹈里,李明军担任男主角。他回忆说,这首歌所描写的年轻人振奋、激昂的状态是当年最真实的写照。身边的年轻人一手拿枪、一手拿镐,忙着学种地、学知识、学技术……“七八十年代的年轻人有一股子冲劲,那种精气神现在想起来依然很感动。”李明军说。


“两首歌抓住了时代的脉搏,为我们那一代人的青春作了最好的诠释。”退休职工张玲说。


一八五团又称西北边境第一团。1962年,根据中央部署,兵团调遣民兵奔赴一八五团所在地维护社会稳定,执行代耕、代牧、代管任务。61年间,这支不穿军装、不拿军饷、屯垦戍边、永不换防的特殊队伍,演绎着自强不息、开拓进取的奋斗传奇。


作为边境团场,一八五团把维稳戍边作为职责使命,始终保持警钟长鸣、警惕常在,锲而不舍抓实抓细各项维稳戍边措施,充分发挥“护边卫士 ”工作队作用,切实维护边境安全和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近年来,一八五团抓住政策机遇,深化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依托自然资源,发展全域旅游,进一步夯实戍边基础。白沙湖景区成功创建兵团首个国家5A级景区,并积极融入阿勒泰“千里画廊”旅游大环线,其独特风光和军垦文化吸引着八方游客。


一八五团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人居环境整治建设项目、城镇供热管网改建项目、智慧光电项目、守边固边工程建设项目、民族团结示范小区建设项目稳步推进。


每天早中晚,一八五团的大喇叭里都会播放这两首歌曲,放学路上的“00后”、下班回家的“90后”、执勤巡逻的“80后”,田地里的“70后”,退休的“60后”,都在跟着轻轻哼唱。(全媒体记者 颜雪娇 张文成 郑瑶 张越豪 通讯员 李翠苓)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