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传承“枫桥经验” 守护一方平安——北屯垦区公安局龙疆街派出所荣获“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纪略

发布时间:2023-12-15 10:52:23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融媒体中心     编辑:十师北屯市    浏览:

北屯垦区公安局龙疆街派出所辖区既是北屯城市发展的核心区、师市党政机关的所在地,也是新老城区的承接带。辖区流动人口多、出租房屋多、建筑工地多、行业场所多、兵地交叉多的“五多”特点明显,全体民辅警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枫桥经验”,铸铁警、重服务、善治理,确保一方平安。


党心贴民心  初心聚人心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北屯市新区发展提速,开工、开建、开业、开市的各种项目迅猛增加,龙疆街派出所每天要面对新区两万多名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的日常管理。


龙疆街派出所面对社会治理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兵团和师市各级的总体部署和具体要求。派出所党支部“一班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枫桥经验”,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让“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意识在全体警务人员中入脑入心。


2022年11月7日,北屯市气温降到零度以下,即将踏上返乡旅程的广东深圳游客杨细清老人,穿着龙疆街派出所民警送来的保暖衣物,吃着派出所食堂免费提供的可口饭菜,百感交集。一个月前,71岁的杨细清老人从深圳自驾房车来到北屯市后,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被困在辖区一个公园附近。此时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杨细清老人却面临断粮和受冻的危险。


龙疆街派出所民警杨雪梅了解情况后,积极争取全所民警支持,在一个多月的滞留期间,每天定时为老人提供生活保障物资,还为其办理离疆申请手续,直至其安全返乡。杨雪梅说:“看到老人平安返乡,我心中的石头落了地,感到非常欣慰。”


从管理到治理,不仅是一字之变,更是角色蜕变。“在龙疆街派出所,民辅警们都有一个信念:只要是群众的事,再小的事都是大事。”该所教导员卢辉江说。


派出所设立了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和党员先锋队,不断强化先锋示范作用。近三年来,派出所帮助群众解决各种困难3762件,服务群众5792次。全体民辅警以心换心赢得百姓高度认可,群众对社区民辅警知晓率达到100%,群众满意率高达100%。


一心为民 化解矛盾治源头


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复杂的社情环境,龙疆街派出所辖区是师市极易引发各类社会矛盾的敏感区。为确保辖区持续稳定,该所牢固树立“派出所主防”的理念,紧紧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逐一摸清矛盾纠纷风险隐患,主动回应群众诉求,有针对性地制定方案,从源头上疏导化解。


2021年秋,派出所了解到某建筑工地的务工人员因工资被长期拖欠,很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该所立即组织民辅警及时安抚务工人员情绪,了解事情缘由,同步启动“多元化”调解机制,积极与司法、人社、社区等部门单位联动,组织双方当事人现场点对点调解、面对面沟通。通过政策宣讲、以案说法、感情交流,使纠纷得到妥善解决,及时化解了风险隐患。


近三年来,该所针对辖区建筑工地多、务工人员多的特点,把建设平安辖区与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采取定期摸排走访、多元化调解、教育和处罚并重等方式,化解农民工薪资矛盾纠纷137起,协调解决被拖欠的工资1172万元。


在充分学习借鉴“枫桥经验”过程中,该所依托师市公安局“葵都义警”资源平台,定期对2000多名人熟、地熟、社情熟的义警进行工作指导,以各行各业带动各家各户,以各有所长实现各有所为,形成“街道主导、公安主抓、社区联动”的工作格局。同时,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与“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相结合,聚焦邻里纠纷、家庭矛盾、务工讨薪等问题,从根本上消除各类风险隐患。


“派出所认真学习‘枫桥经验’,立足辖区实际,主动引入多元治理力量,因地制宜积极构建基层治理新模式,确保辖区警情发案、初信初访、矛盾纠纷下降,全面提升派出所维护一方稳定、保卫一方平安的能力水平,全力开创派出所工作新局面。”派出所所长达建文说。


近三年来,在派出所累计化解的572起矛盾纠纷中,其中涉及公安工作的矛盾纠纷调解处理成功率达100%,辖区未发生任何失管漏管事件。


善谋善治 主动预防铸平安


为了坚决做到平安不出事,龙疆街派出所大力加强综合立体化信息化防控体系建设和风险隐患常态化排查机制,做强综合指挥室,建立扁平化指挥体系;建强社区警务队,确保民辅警80%的工作时间沉在社区;组建案件办理队,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严打重防。


21年前,在山东犯下命案后潜逃的李某,最终在龙疆街派出所严密的社会治理防控体系中落网。2022年3月16日,龙疆街派出所巡逻警力在辖区例行检查时,一名自称没带身份证的男子引起民警高度警觉。在有效控制现场后,民警将2001年8月在山东微山故意杀人后一直被网上追逃的李某成功抓获。


近三年来,该所已抓获各类在逃人员6名,今年上半年就达4名,及时根除了潜伏在辖区的重大隐患,为确保兵团辖区平安、边疆繁荣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


龙疆街派出所坚持科技引领,紧盯智慧警务,实现视巡、人巡与车巡同步。该所通过视频监控破获各类案件32起,有效提升了公安机关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的能力水平。


12月4日,北屯市融城小区黄先生接到陌生来电,问微信“百万保障”到期是否续保。随即黄先生接到国家反诈中心短信提醒是诈骗电话。五分钟后,龙疆街派出所民辅警便上门给黄先生宣传防诈知识。通过宣传,黄先生了解到,凡是提到关闭“百万保障”服务的,都是诈骗;凡是称“百万保障”服务到期扣费的,都是诈骗;凡是以远程协助办理为由,要求下载视频会议软件并开启屏幕共享功能的,都是诈骗。反诈宣传已成为派出所民辅警日常巡逻和入户宣传的重要内容。


平安建设,需要全民共建共治共享。该所充分吸纳离退休老党员、老同志和社会经验丰富的居民深度参与社会治理,先后组建巡逻队、小区“三长”、十户联防、物业保安红袖套等30余支巡逻队伍,有效延伸了治理视线,拓展了治理能力。辖区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发案率持续下降,破案率不断提高,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明显增强,其中缉枪治爆工作在2020年受到兵团打击整治枪支爆炸物品违法犯罪联席会议办公室通报表扬。


龙疆街派出所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庄严承诺,先后被授予全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先进集体、兵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师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并荣立“集体三等功”,被命名为兵团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今年,又喜获全国第三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命名。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