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党建引领聚合力 履职尽责展作为

发布时间:2023-12-28 13:05:11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     编辑:十师北屯市    浏览:

2023年,市政协紧紧围绕师市党委中心工作,做到党委有部署、政协有落实,党委有要求、政协有响应,党委有指示、政协有行动,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突出围绕政协职能、建设队伍、服务群众这条主线,充分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强理论,抓班子,转作风,带队伍,当好党的政策“宣传员”,发出“政协声音”,释放“政协力量”。

一、 抓学习质量,强化内生动力

把政治理论学习贯穿于履职全过程,聚焦目标任务要求,主题教育“规定动作”扎实不走样。创新学习方式,采取党组示范领学,支部党员跟学,干部全员参学,一月一主题,聚焦主题专题研讨,在“研”上下功夫,在“讨”上提质量。每季度开展一次“书香政协·额河讲坛”委员读书交流活动,每次确定不同主题,按照界别选择3-5名委员作重点发言,注重把好交流发言质量关。同时,对每次党组、党支部、委员学习交流活动书记进行总结点评,从而提升学习效果,促进政协履职能力提升。今年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9次,党支部学习15次,党组完成调研报告7篇,促进了理论学习走深走实,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根基不断夯实。

二、 抓制度落实,促进工作成效

一是坚持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年内向师市党委报告重大事项工作6次,切实落实党对政协工作全面领导。二是坚决扛牢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增强第一责任人的主动、主业、主责意识,始终做到党建工作与政协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全年召开党组会议16次,其中,专题研究党建工作2次,听取支部党建工作报告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报告2次。三是严格落实基层党建联系点制度。带头深入连队、社区、企业、学校等一线开展“微宣讲”10场次;帮助挂钩党组织理清党建工作思路,采取上党课等形式“专题讲”4场次,开展支部共建互促,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三、 抓能力提升,夯实工作基础

一是建强支部班子,按期完成支部换届,配强支部班子,增设一名副书记,健全支部党建各类工作制度,确保执行到位、运行有效,二是认真落实党内各项组织生活制度,着力提升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强化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14次、开展党课教育活动4次、主题党日活动12次,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三是抓班子,带队伍,力促能力建设。强化问题导向,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围绕“开口能讲、提笔会写、遇事会干”的目标,合理明确干部岗位责任,构建定位清晰、链条完整的责任落实体系,不断提升机关干部文字表达能力、沟通协调能力、调查研究能力。一年来,各专委会每名党员干部平均撰写工作信息25篇,在北屯市微信公众号、政府网站等平台刊发,其中,在《亚洲中心时报》和《新疆政协》刊发政协工作信息15篇,激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提升了工作成效。

四、 抓载体平台,发挥党建引领

一是结合党员“红细胞”活动,积极搭建“委员下基层、请你来协商”“委员接待日”等平台建设,赋能13个政协委员社情民意联系点,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畅通委员联系群众渠道,开展政策宣讲等群众工作。二是落实“四个一”工作机制,发挥委员作用。目前,三个街道79名政协委员,已向社区报到。积极参与社会基层治理,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收集社情民意120余条,推动群众 “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三是积极探索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建立团镇、街道委员联络站11个,延伸到5个非市域团场,协商增加25名特邀委员,建立“协商议事室”,采取多种方式参与基层协商,推进基层协商规范化,实现政协工作全覆盖。四是狠抓党建业务融合,坚持党建引领,切实找准党建与业务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在“融”字上下功夫,促进重点工作落地见效。围绕乡村振兴、粮食安全、民营企业发展、中小学生创新素养等进行深入调研。组织开展各类协商议政活动30余场次,推动协商成果转化。今年立案提案20件,办结办复20件,满意率100%。

下一步,市政协党组将继续统筹推进主题教育和各项重点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师市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围绕教育、医疗、住房、养老、就业、交通、生态环境保护、乡村振兴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以及“一老一小”重点人群,通过专题视察、提案督办、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协助党委政府办好民生实事和“关键小事”。以13个社情民意联系点为载体,依托11个政协委员联络站持续开展“社情民意”收集和协商议事活动,推动基层难题有效解决,多做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实事好事。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