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陈福鑫:以志愿之名 赴青春之约

发布时间:2024-01-03 10:46:26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     编辑:十师北屯市    浏览:

“青春很短,我想趁着自己还年轻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去看看难忘的风景,留下一段美好的回忆。”2022年,陈福鑫毅然决然选择做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他只身来到十师北屯市,在这个西北边陲小城,以志愿之名赴一场青春之约。


7.1


陈福鑫课间和学生交流。


1998年出生的陈福鑫毕业于北方民族大学,学校里有很多来自新疆的同学,听着同学们对新疆的描述,想去新疆看看的想法在那时就在他心里扎了根。2022年8月,在父亲的支持下,陈福鑫带着满腔豪情从家乡湖南来到十师北屯市,在师市中级人民法院政治部开展志愿服务。初到工作所在地时,除了和家乡不一样的景色、方言和饮食习惯,更大的困难来自从校园到社会、由学生到基层工作者的角色转变,陈福鑫这才发现,现实比理想“骨感”得多。

陈福鑫大学所学专业是广告学,与法律沾不上边,初到单位很难进入工作角色。但幸运的是,领导和同事经常开导他。工作没多久,陈福鑫就和同事一起到团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看到连队活动室里坐满了人,大家都很认真地听着讲座,这一幕让陈福鑫深刻认识到了团场职工对于法律知识的渴求。“怎样才能提高普法效率?”回到单位,陈福鑫琢磨了许久,在得知法院有抖音账号后,他决定好好利用特长,将这个抖音号打造成一个普法新阵地。


7.2


陈福鑫宣传宪法。


写好剧本后,陈福鑫拉了几个关系比较好的同事当群演,一起把视频拍了出来。当短视频发到抖音平台后,陈福鑫总是不由自主地盯着点击量和点赞量看,每增长一个数值他都能高兴很久。在师市中级人民法院,陈福鑫共采集、编写、刊发各类稿件488篇,其中25篇被兵团级以上媒体刊发。他和同事一起自编自导自演自制普法抖音视频30期。他还配合师市各相关部门和单位组织开展线上线下法治培训课、普法宣传活动37场次。


7.3


在一八八团第二中学,陈福鑫(右一)为学生讲解学校开展的“护苗专项行动”。


“我从小就想成为一名教师,开展支教服务是我的职业梦想。”为了这个梦想,今年8月,陈福鑫主动要求调岗至一八八团第二中学开展志愿服务。来到学校工作的陈福鑫主要负责少先队员、团员发展等工作,每天清晨他还带着学生在校园捡拾垃圾。为了能更好地管理值周工作,他主动参与编写了《值周考核细则》,便于学校更好地管理学生。在志愿服务期间,陈福鑫主动学习,顺利通过了历史和地理教师资格考试。从“无从下手”到“心中有招”,陈福鑫的身影经常出现在校园、教室里的角角落落,身边的老师和同事们也会亲切地称呼他为“小福鑫”。

“明年我会参加省考,希望能留下来。”怀揣梦想、奔赴基层,陈福鑫在西北边境一线上挥洒青春热血,用奋斗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在基层这片广阔的舞台上实现着自我价值。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