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一八二团做好防寒“饱”暖 抓好产“羔”育幼

发布时间:2024-01-15 19:41:35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     编辑:一八二团    浏览:

当下正值生产母畜育幼高峰期,为确保今冬1.23万余只生产母羊和3478头生产母牛的产“羔”育幼工作顺利开展,一八二团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严格落实“党建+服务”工作要求,自2023年秋季开始,主动深入基层连队各牧业点,帮助合作社和养殖户在饲草饲料储备、新技术饲养、科学管理、疾病防治等方面做好充分准备,指导服务养殖户提升养殖管理技术。针对近期的严寒天气,该中心又派出专业人员入户宣传,督促养殖户做好大小牲畜的防寒“饱”暖及产“羔”育幼工作。

1月15日,笔者在三连养殖户张秀梅的暖棚圈舍里看到,农业发展服务中心技术人员正与养殖户一道仔细查看着每只羔羊的身体健康状况,并不时地提醒着养殖户一些注意事项和羊只防寒“饱”暖措施。满圈舍一会儿觅食、一会儿撒欢跳跃的120余只羔羊都是今年生产的,每只都体格健壮。


图为:农发中心技术人员查看养殖户张秀梅(右)暖圈内羔羊育幼工作。谢国庆摄


农发中心技术人员查看养殖户张秀梅(右)暖圈内羔羊育幼工作。谢国庆摄


“有了技术人员的指导,管护羔羊我们就省心多了,还有我们早早储备够了冬季所需的苜蓿、玉米、秸秆、湖草、打瓜糠、南瓜糠等饲草料,以保证大小羊只能吃得饱、住的暖,目前,我家的300余只生产母羊及出生羔羊安全越冬没啥问题。”张秀梅底气十足地说。

二连养殖户吕崇江正忙碌着细心照料刚刚出生的小牛犊,他说:“棚里120余头生产母牛现在已陆续进入生产期,产下的牛犊都安排到了暖圈,每日都加强对幼犊的管护,查看圈里温度、湿度和牛犊身体状况,农发中心技术人员也时不时过来帮助我们解决一些育幼技术问题,以提高成活率。”吕崇江还说,他储备的900余吨青贮和1.2万捆秸秆足以保证120余头生产母牛和15头牛犊的“口粮”。


图为:农发中心技术人员查看养殖户吕崇江(右)牛犊身体状况。谢国庆摄


农发中心技术人员查看养殖户吕崇江(右)牛犊出生后到身体状况。谢国庆摄


近年来,一八二团党委高度重视发展生态养殖业,一方面充分发挥团场得天独厚的水多、草多、林多资源优势,为职工开辟出一条多元增收的有效途径,另一方面组织畜牧兽医及时为养殖户提供服务,督促养殖户贮备各类饲草饲料,应用长草短喂、短草槽喂新技术的重要性,尤其是重点讲解如何保证羔羊存活率,如何提高母牛生产牛犊等科学管理知识,以及冬季如何做好牲畜疫苗注射和疾病防控工作,切实为养殖户增收保驾护航。目前,一八二团牛存栏6291头,羊存栏2.1万余只,已生产牛犊400余头,羔羊3000余只。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