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平安春运】师市公安局交管部门采取“四个零”举措严查酒驾醉驾 筑牢春运交通安全防线

发布时间:2024-01-31 19:26:04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公安局     编辑:    浏览:

作者:谢秀莉

2024年春运已拉开帷幕,为全面深化酒驾醉驾交通违法行为整治成效,全力遏制因酒后驾驶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第十师北屯市公安局交管部门立足辖区实际,聚焦“减量控大”“雷霆2024”严打专项行动工作目标,采取“四个零”举措,纵深推动酒驾醉驾专项整治工作,全力消除酒驾醉驾导致的交通安全隐患,确保春运期间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有序。 

  

一、 多角度切入研判部署,确保涉酒违法“零遗漏”。  


一是精准分析研判。支队积极召开春运道路交通安全部署会。根据辖区酒驾、醉驾违法行为发生的规律,认真分析研判,总结收集先进经验做法,补齐漏洞问题,根据酒驾发生的新特点、新动向,及时调整工作重心和工作措施,确保查处行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二是强化责任部署。以“减量控大”为任务目标,细化分解工作任务,逐级压实责任,详细划分重点管理的路段、时段及人群,将警力科学安排至辖区城区博望东街、林茵街、中兴北路、田园路、正阳路等主要干道,在酒驾醉驾违法行为多发路段、路口增设5处临时检查点,突出凌晨9时至11时、夜间22时至凌晨2时等重点时段的管控,努力实现对酒驾醉驾违法行为的主动防控,形成“紧抓不放、严管严治”态势。三是提升思想认识。要求全体民辅警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整治涉酒交通违法行为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和消极厌战情绪,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将酒驾整治作为锤炼队伍的“试金石”、“减量控大”的“突破口”,突显酒驾醉驾整治在交通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为集中整治奠定思想基础,确保整治取得预期效果。


20240000


二、 多形式整治违法行为,确保打击治理“零容忍”。 

 

一是“灵活式”布警。根据酒驾醉驾违法发生的时段和路段,采取“流动巡逻+设卡查缉+突击检查”强化路面巡查管控力度、密度;在查处路段上,重点突出国道216线、576线、Z848快速道、机场路等事故易发、多发点段。在查处时段上,重点突出凌晨、午后、夜间和周末及重大节日活动等,持续查处心存侥幸的“隔夜”“午后”酒驾醉驾违法行为,形成严查严管的高压态势。1月以来,支队共增设临时检查点8处。二是“全覆盖”打击。以“两客一危一货一面”、摩托车为重点,采取流动设点、错时设点等方式,不定时对城区、国道、团场重点路段开展检查,做到检查卡点随机化、整治时间不定化,严厉查处酒驾、醉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各中队组建执法小分队,深入团连公路等管控薄弱区域,延伸整治触角,实现全域覆盖,确保安全防控不留“空挡”,违法空间不留“缝隙”。三是“常态化”整治。支队始终将酒驾醉驾交通违法整治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来抓,坚持零容忍的整治态度,严厉打击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以夜间查处酒驾违法行为整治工作为契机,科学调整勤务安排和警力部署,机动灵活开展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整治行动,对摩托车、电动车及客货运车辆无牌无证、超员、超速等突出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整治,通过全面严查严控各类突出交通违法行为,力争实现“两降、三达标、一个零发生”工作目标要求,推动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走深做实。1月以来,开展夜查行动23次,查处各类违法行为200余起。其中酒驾醉驾10起,无证驾驶3起,超员2起,超速13起,其他违法行为170余起。


20240001


三、 多角度落实规范执法,确保查处违法“零差错”。  


一是强化安全防护。支队将民警安全防护教育作为一项日常工作来抓,列入学习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通过经常性开例会、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加强民警相关法规和执勤操作规范的学习,全面提升民辅警执法执勤能力和水平。二是强化文明执法。执勤执法过程中,全体民辅警严格按照《交通警察道路执勤执法工作规范》《查处酒驾醉驾安全防护“八个一律”》,使用执法规范化用语,遵守执勤执法程序,始终做到着装规范、警容严整、文明执法。三是增强自我防护意识。针对酒后驾驶多发生在夜间且驾驶人意识模糊、自控能力差、查处酒后驾驶交通违法行为危险性较大的特殊情况,切实加强执勤民辅警安全防护工作,完善安全防护装备,教育、提醒民辅警增强自我防护意识,严格落实防护措施。针对酒驾醉驾中胡搅蛮缠,暴力抗法,拒不配合等情形,在处置中注意语言艺术,通过面对面的言语交流,消除对方紧张、一触即发的情绪,使现场氛围被民辅警化解和控制。


20240130


四、 多途径开展交通宣传,确保警示教育“零距离”。 

 

一是开展面对面宣传攻势。始终坚持“执法与普法”同步,执勤民辅警在严厉查纠酒后驾车违法的同时,利用检查站、交通违法处理及车驾管窗口等宣传阵地,向群众讲解酒驾醉驾的危害、通报各地“酒驾”事故情况,教育引导广大驾驶员形成“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的良好自觉性。二是深化社会宣传。依托“七进”“美丽乡村行”巡回宣传活动,组织民辅警深入辖区重点企业、学校、社区等地开展以“拒绝酒驾”为主题的多渠道立体式宣传活动。通过以案说法的方式,宣传相关法律法规知识以及酒驾醉驾对个人、家庭和社会各层面的影响后果,增强警示力度,引导群众自觉遵守乃至监督劝导他人遵守交通规则,切实形成人人遵守、人人互劝的连锁效应。三是借力网络宣传。充分利用十师交警“一微一抖”多媒体平台,宣传酒驾醉驾的严重危害性,曝光交通违法和事故案例,以发生在身边的事故案例为重点,讲危害、讲后果,教育群众自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抵制各种不文明交通行为,为春运营造平安、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夯实基础。1月以来,开展“拒绝酒驾”主题宣传活动2场次,发放交通安全宣传单600余张,利用媒体平台曝光交通违法和事故案例20余例,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