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退役军人向阳 回团创业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4-02-05 11:45:55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     编辑:182团    浏览:

作者:谢国庆

“我退役回乡,从事藏香猪特色养殖,目的就是将地域优势发挥出来,培育一个在阿勒泰地区独一无二的产业来,并计划在未来两年内将藏香猪养殖规模扩大到5000头,带动100余户养殖户增产增收,实现销售额突破1500万元。”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一八二团退役军人向阳手捧刚刚获得的“2023年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 兵团‘合盛硅业杯’选拔赛 专项赛乡村振兴组三等奖”奖杯和荣誉证书激动地说道。


2021年获阿勒泰地区创业创新大赛创业组一等奖。谢国庆摄


2021年获阿勒泰地区创业创新大赛创业组一等奖及荣誉证书。谢国庆摄


藏香猪又名人参猪、阙麻猪、琵琶猪,是一种古老的畜种资源,是西藏原始的瘦肉型猪种,是我国唯一的牧养型猪种。向阳介绍说,选择该畜种养殖是因为藏香猪以天然野生可食性植物及果实为主,其肉质细腻鲜美、脂肪少、瘦肉率高、营养价值极高,是唯一具有碳酸酶基因的猪种,未来人们对这种产品的需求量非常大,发展空间潜力巨大。于是,他于2017年创办了“福海县山海特种养殖有限公司”致力于发展高端健康绿色食品,深受消费者欢迎,特色养殖项目接连斩获乌鲁木齐首届退役军人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网络媒体“九州传媒”年度评选——寻找新疆最生态特种养殖冠军,2021年阿勒泰地区创业创新大赛创业组一等奖,2022年有机转换认证证书。


荣誉面前,向阳沉着冷静,因为他心里始终牢记着入伍时首长的一句话:“和平年代,你们到部队来一是锻炼意志品质,二是多学知识、多学技术,将来为家乡发展做贡献大有所为。”正是为了这句话,向阳自1987年从一八二团应征入伍起,苦练本领,6年的部队历练,培养了他坚韧不拔的性格,1993年回到地方工作,至到2017年怀着对家乡的眷恋,回到了一八二团创业。


“当年部队首长的话深深的烙印在我的心里,30年后,我变卖了在城里的房产,带着老婆、孩子返回了阔别30年的故乡182团,创办了山海公司,开始了漫长的藏香猪养殖之路。”向阳深情地说道,正是他怀着对家乡的眷恋,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放弃了在地方工作的安逸稳定生活,开始了藏香猪养殖。


说起创业,向阳记忆犹新,那是2017年,向阳就尝试性地引进了100余头种猪,并通过3年来的不断摸索和实践,不仅在种猪繁育、保种、防疫、防病等方面积累了成熟经验,而且还找到了适合于本地饲养的一套科学方法,年末存栏数也增加到了1000余头,产品远销乌鲁木齐、克拉玛依、石河子等地区的高端汉餐厅。向阳说,创业成功的秘诀,主要取决于3个优势:一是充分发挥了一八二团地广人稀,草多、水多、林多的区域优势,二是公司采取了以“公司+基地+农户”的合作经营模式,充分发挥职工的剩余劳动力,使职工增收创收,三是藏香猪散养是一个绿色的产业,它将迎合将来人们对绿色食品的需求,市场前景广阔。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为了更好地借助乌伦古河独特的地域优势,携手村民共同致富,向阳在2022年获得有机转换认证证书,成为名副其实的“绿色”农产品后,信心更足了,他一方面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合作模式,以公司为主导,建立养殖繁育基地,采取统一发放猪苗、统一养殖模式、统一疫病防治、统一养殖标准、统一回购销售的五统一方式,进行农户合作养殖,另一方面开发开袋即食的熟食品生产加工和销售以及提高物流配送能力,从而拓宽与天康肉食品有限公司、一玖田科技公司、深圳翁聚财有限公司的高效合作,使藏香猪养殖规模在两年内扩大到5000头,带动100余户职工养殖增收,突破1500万元销售额,让藏香猪礼品盒真正走进千家万户。


“当下团场正在开发全域旅游业,而我注册的‘山海域珍’商标则是整个阿勒泰地区独有的特色品牌,藏香猪的美名将是吸引游客的焦点,更是一八二团全域旅游业中的其中一个亮点。”向阳表示,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将不忘初心,始终保持军人作风,退役不褪色,与团场职工一道在乡村振兴道路上迎难而上、共同致富。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