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一八二团筑牢防范非法集资思想防线

发布时间:2024-02-06 17:24:58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182团     编辑:182团    浏览:

作者:谢国庆 柴志钢

为进一步提高职工群众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欢欢喜喜过大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一八二团司法所与团政法委、顶山派出所、财政所一同在节前开展以“守住钱袋子、过好幸福年”为主要内容的防范非法集资普法宣传活动,引导职工群众树立正确观念,自觉抵制非法集资,筑牢防范非法集资思想防线。


图1:宣传人员在集市向老年人发放非法集资相关内容的宣传资料。衣敏摄


宣传人员在集市向老年人发放非法集资相关内容的宣传资料。谢国庆摄


为确保普法宣传活动取得实效,一八二团司法所精心策划、组织实施,采取灵活的方式和渠道,扩大宣传覆盖效果。首先聚焦重点人群,并针对老年人防范意识差、承受能力弱的特点,组建普法志愿服务队走进社区、集市等,采取“送法上门+现场讲解”的方式,用浅显易懂的文字,面对面、零距离向他们讲解非法集资的主要特征、常见手段及如何防范非法集资,同时结合近年来发生的典型非法集资案件以案说法,用鲜活的案例揭示非法集资“假理财、真欺骗”的真实面目,提醒他们要树立防范意识,不要轻易相信高利息、高回报、高收益的虚假宣传,远离非法集资,提升了普法宣传针对性。


图2:宣传人员向居民讲解防范非法集资相关知识。衣敏摄


宣传人员向居民讲解防范非法集资相关知识。衣敏摄


其次聚焦普法形式,借助微信公众号和职工微信群等,及时推送防范非法集资相关宣传海报、案例、视频等,教大家识别非法集资常见套路,提醒大家要防范诈骗,捂紧“钱袋子”。还编制了防范非法集资顺口溜,如丰厚回报不可信,合法致富才靠谱;生人推荐买股票,多是骗子在下套;所谓内幕和信息,全是人家的套路;不听不信不转账,莫贪莫要莫投资等等,用这种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向居民宣传防非知识,让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更“接地气”,提升了普法宣传多样性。


图3:宣传人员设立咨询台为团场居民解疑答惑,提高防范非法集资意识和能力。衣敏摄


宣传人员设立咨询台为团场居民解疑答惑,提高防范非法集资意识和能力。柴志钢摄


据了解,一八二团节前开展防范非法集资普法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手册200余份,接受20余人次群众的法律问题咨询。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