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中共第十师北屯市教育局党组关于师市党委第三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面向社会公开

发布时间:2024-02-20 11:03:47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融媒体中心     编辑:    浏览:

根据师市党委统一部署,2023年3月20日至2023年3月28日,八届师市党委第三轮巡察第一巡察组对师市教育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3年5月17日,师市党委第一巡察组向师市教育局党组反馈3个方面36个问题,目前36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建立完善规章制度4项。根据有关规定和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 整改工作组织领导情况

(一)强化政治意识,提高站位抓整改

师市教育局党组主动配合八届师市党委第三轮巡察第一巡察组巡察,始终把抓好问题整改作为重中之重的政治任务,坚持整体联动、合力攻坚,切实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师市教育局党组于2023年8月18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书记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发言,班子成员逐个发言,对认领的反馈问题进行深刻剖析,认真从思想、政治、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剖析根源,明确下一步整改的方向,为自觉整改、坚决整改奠定坚实的政治和思想基础。

(二)加强组织领导,以上率下抓整改

师市教育局党组坚决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第一时间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统筹领导巡察整改工作,下设办公室负责协调推进整改进度。集中整改期间,教育系统党委(教育局党组)共召开6次党委(党组)会,3次推进、调度会,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认领,指导分管业务科室认真分析查找存在问题的原因,采取有力措施推动整改落实。

(三)坚持问题导向,明确责任抓整改

师市教育局党组对照巡察反馈意见,认真研究,迅速制定整改方案,针对反馈的具体问题,制定了《八届师市党委第三轮巡察教育局党组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按照“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的要求,逐条明确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完成时限,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

(四)注重成果运用,标本兼治抓整改

师市教育局党组坚定不移推动整改融入教育日常工作、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每项整改任务、整改举措都明确完成时间,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建立“一月一调度、一碰头、一报送”的工作机制,定期报告、随时沟通、及时总结。把整改成效与领导班子考核、干部考核奖惩挂钩,作为干部年度考核评优和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动真碰硬,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二、 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一)关于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 关于新教改与课堂教学融入不够的问题。一是提升教研质量,制定教学研究年度工作计划,深入开展听评课,广泛开展网络教研、远程教研和跨区域教研,加强业务指导能力,通过遴选的方式,补充专职教研员,增强教研力量。二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强教师培训,制定年度教师培训计划,落实教师培训经费。通过校园招聘、特岗教师招聘、同工同酬教师招聘等方式补充教师队伍。

2. 关于德育工作落实效果有差距的问题。一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开齐开足思政课,紧扣《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二是加强思政教师队伍建设,通过校园招聘、特岗教师招聘等方式充实思政教师队伍。三是持续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打造一八五团红色研学基地,一八八团第二中学“学习好少年”思政教育基地,“爱军尚武 以兵育人”等特色思政品牌,充分利用地域特色文化,传承兵团精神、胡杨精神和老兵精神。

3. 关于城乡教育一体化建设有差距的问题。一是提升办学条件,推进教育布局均衡和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资金支持各级教育事业发展,通过新建、改扩建等方式扩大学位供给、提升办学条件。二是推进师资建设均衡,开展教师遴选和教师交流轮岗,促进教师队伍合理流动,均衡配置教师资源。三是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实现“三个课堂”全覆盖。组织信息化教师赴北京参加培训,开展教育数字化实践培训,组织举办“双师课堂”,开展名校网络课堂专项直播,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4. 关于“双减”政策落实不严的问题。一是加大宣传力度,下发告家长书,大力宣传“双减”“五项管理”政策,加强师生和家长对政策的理解,形成家校合力。二是加大违规校外培训惩治力度,联合师市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文体广旅局等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排查各类培训机构,对无证机构责令关停。三是做好体质监测,积极引导学生开展体育锻炼,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5. 关于督导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一是优化督导队伍,建立师团两级督导体系,实现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全覆盖。二是增强督导实效,责任督学每月至少进校实地督导1次,有针对性地对学校的各项工作进行监督指导。三是加大问责力度,对督导发现的问题下发整改通知书,对存在《教育督导问责办法》规定的问责情形,启动问责机制。

(二)关于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6. 关于执行财经制度不严格的问题。一是制定出台《第十师北屯市教育局大额资金支付管理办法》,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严格规范教育系统资金使用程序。二是规范资产管理,全面清点排查所属资产,实现应入尽入。根据现状对现有部分资产采取报废、调拨等手续处置,并制作资产卡,所属资产清晰明了。三是提升业务能力,举办教育系统财务培训班1期,邀请专业人员对《预算法》进行解读,组织41名学校财务人员学习《兵团中小学教师培训专项经费管理办法》,提升预算执行和经费管理水平。

7. 关于作风建设不严不实的问题。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要指示精神,抓住主题教育契机,教育局及直属4个事业单位领导带头,结合分管工作深入教育教学一线,听取、收集师生群众的意见。二是扎实开展“三走三解三促”活动,通过机关领导干部、学科教研员、挂钩学校、责任督学分区包片等形式,结合督导检查、教学视导、推门听课等形式深入学校开展调查研究。

8. 关于对基层学校管理不善的问题。一是常态化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建立教育局及直属事业单位周学习制度,将各基层学校领导纳入教育系统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定期组织集体学习,提升干部政治素养。二是组织师市各学校领导班子加强管理能力提升短期集中培训,提升管理能力。三是选优配强团场学校领导班子,组织开展教育系统后备干部摸底,建立后备干部库,选派后备干部赴疆内外学校学习跟岗培训,有序推进教育系统干部梯次培养。

(三)关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9. 关于执行党内制度不严不实的问题。一是完成机关和学校新一届支委换届选举工作,选举一批年轻骨干干部充实到支委。研究制定教育局机关党支部制定党小组工作制度,据局党组领导分工将局党组成员分设到各党小组指导监督工作,推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制度等各项党内制度规范有序落实。二是通过举办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组织各级党建业务负责同志参加培训,提升党建业务水平。三是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专项评估检查,抽查学校党建工作。组织开展“互查互评、互学互促”活动,通过“以查带培”的方式对薄弱党组织党务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培养。

10. 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到位问题。一是认真梳理党员干部岗位风险点,结合岗位实际,排查部门及个人岗位廉政风险点。二是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半年专题工作会议,听取了各学校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并就做好下半年工作作了安排部署。三是开展警示教育。结合有关违法违纪案件,开展好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案为戒、以案为鉴,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三、 持续巩固深化整改工作成果

下一步,师市教育局党组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兵团、师市党委要求,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切实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和体现到各项具体工作中。

(一)提高政治站位

巡察是政治体检、整改是政治任务、落实是政治担当,师市教育局党组将坚持以巡察反馈问题为导向,加强党的领导,坚定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真正把管党治党要求落实到位。

(二)压实主体责任

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树立抓全面从严治党是最大政绩、首要政治责任的意识,做到知责明责守责担责,领导带头抓班子、带队伍,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做到常研究、常部署;将全面从严治党的压力传导到每个科室、每个岗位、每名干部,把党中央和兵团、师市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三)强化制度建设

以问题为导向、倒查制度漏洞,善于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完善“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结合巡察反馈的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主责主业等重点领域,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切实做到用制度巩固巡察问题整改成果。

(四)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把巡察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将巡察整改作为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有力抓手,着力解决制约影响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矛盾、深层次问题,紧扣教育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第十师北屯市篇章作出教育贡献,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906—3376740;通信地址:北屯市龙疆东街365号行政服务中心B530室;邮政编码:836099;电子邮箱:ssjyj0906@163.com。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