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今日要闻

兵团榜样丨王孟筠:像火花一样绚烂绽放

发布时间:2024-02-26 11:59:17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    浏览:

全媒体记者:朱丹丹

她于病榻上,写下10多万字的日记,鼓励万千年轻人奋发向上;她自学成为蜂疗专家,用双手为无数病人解除痛苦——她,就是电影《生命的火花》、长篇小说《军队的女儿》中的原型王孟筠。作为无数军垦战士中的一员,王孟筠用钢铁般的革命意志,向人们展示了兵团人的坚毅果敢和对祖国的赤胆忠心,被誉为“中国的保尔”。


王孟筠出生于湖南长沙,从小就立志要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1952年,不满14岁的王孟筠得偿所愿,虚报岁数来到农六师八一农场(现六师一〇二团)。从山清水秀的鱼米之乡,来到沉寂苍凉的大西北,王孟筠的决心和意志丝毫没有动摇,每天总是不知疲倦地工作,抢着干重活、累活。


640


1957年,王孟筠(站立者)带领妇女利用闲暇时间读报学习。据兵团日报资料库


但让人没有想到的是,由于地处西北边陲的新疆昼夜温差大,旷野的风雪和霜露侵袭,加上工作环境艰苦,王孟筠患上了风湿性关节炎、淋巴腺炎、中耳炎、头痛等15种疾病,最终竟导致耳聋、瘫痪。


面对这样的飞来横祸,王孟筠仍没有自暴自弃。“只有活着,才能为人民工作。”凭借着惊人的毅力,王孟筠顽强地与病魔作斗争。为了能尽快投入工作,她一边治疗,一边开始练习走路。刚开始,是护士扶着她走,稍作适应后,她便咬牙坚持自己拄着拐杖走,还在病床上记下了10多万字的日记。


后来,根据王孟筠日记整理的8万字单行本《病床上的歌》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王孟筠的事迹如同火花绚丽绽放,传遍大江南北。根据王孟筠的事迹,作家邓普创作了长篇小说《军队的女儿》,西安电影制片厂据此改编拍摄成电影《生命的火花》,在全国引起了轰动。


640 (8)


图片   电影《生命的火花》海报。


1960年,时任国家农垦部部长王震得知王孟筠的事迹后,安排她到广东省湛江市疗养。但王孟筠不甘愿就这样让国家供养一辈子,多次主动向组织提出工作要求。很多人不解地问她,为什么放着清福不享,非要工作呢?王孟筠回答道:“人活着,就应该使人们因为他活着而得到好处。”


最终,王孟筠如愿被安排了工作,前往广东省化州县(现化州市)养蜂。然而,就是这小小的蜜蜂,又让她的人生开辟了崭新天地。王孟筠一边养蜂,一边学习蜂蜇疗法和中医针灸技术,并将蜂蜇和针灸疗法结合起来,反复在自己身上做试验,摸索出了一整套治疗风湿病、关节炎、哮喘病等病症的蜂疗经验,无偿治愈了数以万计的风湿病患者,成为远近闻名的蜂疗专家。


2011年3月14日凌晨,王孟筠走完了自己不平凡的一生,终年73岁。然而,“中国保尔”的精神火炬,却照亮了一个时代,激励一代代兵团乃至全国青年人满怀对祖国、对人民的赤胆忠心,自强不息,无私奉献。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