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今日要闻

兵团榜样 | 胡友才:弘扬和传承兵团精神,我义不容辞

发布时间:2024-03-12 11:45:10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    浏览:

全媒体记者赵优

2月23日,87岁的胡友才来到驻石河子市某部队,为官兵们讲述军垦故事、老兵故事,一讲就是两个小时。他说:“我要一直讲下去,讲到走不动为止。”


对于胡友才来说,这辈子只干了两件事:发展生产建设家园、义务宣传兵团精神。


1955年,胡友才从江苏省新海连市(今连云港市)来到石河子,成为第一代兵团人。“太荒凉了。那时就有顺口溜:远看白茫茫,近看乱石岗,一片盐碱滩,野草都不长。”在胡友才的记忆中,“房子”是靠双手挖出来的:在地上挖个坑,找红柳枝搭个顶,睡觉的时候甚至能看到天上的星星。


640


人拉肩扛、挖渠引水、开垦荒地……胡友才和战友们硬是靠着双手,在将军山脚下开辟出新的家园。“夏天,大家把泥巴糊到身上,不仅能防晒还能防虫,干完活就到水渠里洗洗。”胡友才说,“那个年代艰苦而又火热,人们一天按照‘3516制’工作和生活,即3个小时吃饭、5个小时睡觉、16个小时干活,大家争着干、比着干,生怕自己比别人干得少。”


后来,胡友才担任连长,后又被调至一五二团团部工作,直至1997年退休。


几十年的艰苦奋斗,在胡友才身上留下了深深的烙印。闲不住的他全身心投入到写作中,当年的军垦故事成为他最好的素材,一篇篇被发表在报纸上。2002年,一五二团将连队遗址重新修复,建成“军垦第一连”,胡友才回到了故地,成为一名义务讲解员。


怎么才能讲好军垦故事,更好弘扬兵团精神?胡友才自创了“快板讲解”。


“人拉犁开荒地,戈壁滩上建花园,军垦战士意志坚,劳动号子冲破天……”在军垦第一连,胡友才一边打竹板一边讲解。通过他声情并茂的讲解,游客们似乎看到军垦战士们在黄沙漫天的土地上建地窝子、拉犁开荒造田时流淌的汗水、排队打饭时嬉闹的笑脸……


640 (1)


胡友才的家距离军垦第一连17公里,多年来,他总是骑着自行车往返,最多的一天足足讲了12场,连午饭都顾不上吃。从景区到学校,从社区到企业,胡友才讲述军垦故事的脚步从未停歇。面对孩子,他还创作了新的快板作品:“爷爷奶奶有胆子,一起来到石河子,到了地方没房子,挖个土坑地窝子,睡觉铺着草帘子……”


在义务讲解中,胡友才既讲“苦”,也讲“甜”。“从不到10平方米的地窝子,到如今120平方米的大房子,我很知足。”亲历兵团发展变化,他的创作是从心里流淌出来的。


20多年来,胡友才义务讲解6400余场次,约有90万人次聆听,一个个垦荒故事、军垦人物穿越时光走进人们心里。


多年的义务讲解中,胡友才做到“四不计较”——不计较时间早晚、不计较路途远近、不计较人多人少、不计较有无交通工具。“当年并肩战斗的战友们任劳任怨、拼命开荒,才有了如今的家园和幸福生活。只要想到他们,我就有了无穷的力量。大力弘扬和传承兵团精神,我义不容辞。”胡友才表示。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