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今日要闻

兵团榜样 | “冰峰五姑娘”:永远绽放的天山雪莲

发布时间:2024-03-19 19:30:59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    浏览:

全媒体记者:李和平

新疆和平解放不久后,为了让南北疆交通更便捷,王震将军亲自筹划了乌库(乌鲁木齐至库尔勒)公路建设工程,工程于1952年2月动工。


1957年,乌库公路施工进入紧张阶段。为了加快修路进度,兵团从农五师、农七师和乌鲁木齐河管理处抽调人员,组建中线工程支队,修筑天格尔峰明槽弯道至巴拉堤沟路段。当年3月,中线工程支队从驻地出发,王明珠、姜同云、刘君淑、田桂芬和陈桂英等5名女同志坚持要一起去修路。当时,最小的王明珠17岁,最大的田桂芬20岁出头。


640 (3)


“冰峰五姑娘”年轻时的合影(资料图片)。


一路向南到达施工场地后,大家迅速开展工作。为了照顾女同志,工程支队领导让王明珠她们到二队,主要在山下洗衣做饭,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二队,我们不去,要上山修路!”姑娘们一个劲儿冲着支队长嚷嚷,“我们是来修路的,不需要特殊照顾。我们要到最艰苦的一线去!”经不住软磨硬泡,支队长答应让她们上山试一试。


第二天一大早,王明珠等5人跟着连长向海拔4280多米的冰峰爬去。刚到天格尔峰时,强烈的阳光刺得她们睁不开眼。面对困难,姑娘们没有丝毫退却,抡着十二磅重的大锤打炮眼、背着炸药到指定地点、点燃引线放炮开山……姑娘们跟着男战士们认真学,踏实干,被碎石块蹦到、泥水溅到是常有的事,姑娘们从不叫苦、不言累,越干越有劲。


就这样,在天格尔冰峰上,300多个日夜中,5个姑娘一如既往奋战在施工一线。1957年年底,王明珠她们光荣完成任务下山。1958年年初,乌库公路最艰难的路段提前完工,当年4月,历时近7年时间建设的乌库公路终于建成通车。


下山后不久,五个姑娘又随队来到位于塔里木河畔的农一师九团,开发建设塔里木盆地。


1958年10月,王明珠到北京出席第二次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代表大会,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毛主席亲切地称她们是“冰峰五姑娘”。她们的事迹先后刊登在《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人民文学》等报刊,引起强烈反响,“冰峰五姑娘”的名字响彻大江南北。


如今,乌库公路全线升级为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连接南北疆的通途日益完善。犹如天山上的雪莲花,“冰峰五姑娘”展示出来的坚韧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兵团人扎根边疆、建设边疆。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