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今日要闻

兵团榜样丨梅莲:巴尔鲁克山的“白衣天使”

发布时间:2024-03-27 11:46:05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    浏览:

全媒体记者秦俊伟

她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履行着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的神圣职责,如一朵雪莲花,绽放在巴尔鲁克山下。


她,就是九师一六一团医院原党支部书记梅莲。从医三十多年来,梅莲接诊约7万人次,为患者垫付医疗费4万余元,待各族患者如亲人,赢得了连队职工群众和地方牧民的尊敬和爱戴,被职工群众称为巴尔鲁克山的“白衣天使”。


640 (3)


梅莲从小生活在一六一团,为了不让大山里的职工群众忍受病痛折磨,她从小便立志从医。梅莲曾工作过的九连位于大山深处的一条山沟里,是一六一团最为偏远、条件最为艰苦的一个连队,交通不便、缺医少药。


1987年,梅莲成为连队的一名卫生员,此后30多年如一日,翻山越岭,顶风冒雪,忠实履行救死扶伤的职责。


640


她待患者如亲人,上门服务、送医送药,义务开展卫生防疫工作。翻阅梅莲的医疗记事本,上面写着一串牧工的名字:乌龙别克、鲁乃衣、达肯……在他们的名字下面,分别记录着病情、诊治用药情况和牧工的孩子们疫苗注射情况。


2001年6月,牧工玛尔赞患肺炎高烧不退。梅莲每天下午骑马翻山,走四五公里路为她打针治疗。在出诊返回的路上,马突然受惊向山下狂奔,梅莲猝不及防从马背上摔下来,一只脚被卡在马镫里,被马拖行几十米远,梅莲的双臂、双腿被砾石和荆棘划得血痕累累,幸亏一位牧工及时相救才脱离险境。


丈夫劝她不要再骑马了,梅莲语气坚定地说:“马是山里唯一的交通工具,不骑马,怎么能到偏僻、分散的放牧点给牧工看病?”


一次,哈萨克族妇女阿依古丽做饭时双脚被严重烫伤,没有及时治疗。梅莲接诊时发现,她的双脚已严重感染化脓。阿依古丽的丈夫在山区放羊,帮不上忙。为了救治病人,梅莲把阿依古丽接到自己家中住下,每天端饭、送水,细心照顾。半个月后,阿依古丽终于可以下床了。


从此,当地牧民一说起梅莲,就竖起大拇指说:“佳克斯(哈萨克语“好”的意思)”。


在大山里行医,内外妇儿等各科都得精通。梅莲深知仅靠现有的医疗条件和设备无法满足治疗需求,必须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才能更好对症下药。她坚持自学了《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中医内科学》等十几部中医学著作,撰写了《新发明脑立灵通穴治疗脑血管疾病》等论文,并运用于临床实践中。


为了掌握更多医学知识,梅莲选择读书深造。2000年秋,梅莲背着行囊来到九师开放大学学习临床医学。病理解剖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她如饥似渴地充实自己。


梅莲硬是凭着顽强的毅力,一边工作一边自学,逐步成长为一名基层需要的“全科医生”。


“全国优秀基层乡村医生”、“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白求恩奖章”获得者、“全国劳动模范”……梅莲获得的美誉越来越多,她说:“荣誉属于过去,救治生命、守护生命是医务工作者的职责,是我毕生追求的事业。”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