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今日要闻

兵团榜样|岳敏:用生命谱写脱贫攻坚壮歌

发布时间:2024-04-11 10:31:10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    浏览:

“相信职工群众、服务职工群众、为了职工群众、幸福职工群众。”翻开十四师皮山农场九连原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岳敏的笔记本,只见扉页上工工整整写着这句话。他是这样写的,也是这样做的。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新疆和兵团,岳敏作为兵团优秀退役军人代表,受到总书记亲切接见。这一年,岳敏服从安排,任皮山农场九连党支部书记。


皮山农场曾经是兵团深度贫困团场,九连是皮山农场重度贫困连队,职工群众手头不宽裕,日子过得紧巴巴。


来到九连后,呈现在岳敏眼前的是三排破烂不堪的草把子房,墙里面是红柳枝扎的架子,外面糊上一层泥,晚上能透过屋顶看到星星。草把子房不但住人,有的甚至人畜混居。


岳敏出生于甘肃省陇西县的一个贫困家庭,深切感受到农村贫困人口生活的不易,也正因如此,他对脱贫攻坚事业非常执着。


为了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岳敏总是在不停奔波。他利用周末时间逐一走访连队贫困户,用最短时间掌握贫困户的详细资料,每户家庭的致贫原因等信息都被他一一记录在笔记本上。贫困户没领上低保金,他帮忙办理领取手续;贫困户没工作,他多方联系帮助解决;职工务工讨不到工钱,他多次联系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一起去讨要,直到问题解决;有的职工要种红枣树,他帮着修枝、增施有机肥,提高红枣产量;有的职工家里房子漏雨,他爬上房顶维修……岳敏将全部时间和精力用于职工群众脱贫攻坚。


2014年至2020年,岳敏先后调解矛盾纠纷34起,为25人联系用工单位,办好事实事120余件,九连由上访重点连队变为信访工作先进连队。2019年,在他的带领下,九连拆除草把子房,建成保障性住房78套,80户安置户住进楼房,78户居民搬进新建平房。


就在一切慢慢好转,九连职工群众生活越来越好时,2020年7月12日,一场意外交通事故让岳敏的生命永远定格在36岁,离开了他所热爱的脱贫攻坚事业。


在担任九连党支部书记的6年时间里,岳敏如胡杨般扎根连队,带领职工群众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红枣产业提质增效、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鼓励大家外出务工、改善人居环境等,蹚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脱贫攻坚之路,用生命谱写了脱贫攻坚壮歌。因工作成绩突出,岳敏获得兵团脱贫攻坚奖创新奖。


如今走进九连,映入眼帘的是整齐的院落、宽阔平坦的道路,处处生机盎然,一派和谐繁荣的景象。这个让岳敏牵挂、热爱、奋斗过的地方,已是一番新景象。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