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第十师北屯市蚊蚋防控实施方案》 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09-29 19:00:42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科技局     编辑:科技局    浏览:

十师北屯市地处阿勒泰地区,是世界蚊蚋刺叮骚扰最严重的四大地区(世界四大蚊蚋密集地:印度恒河、南美亚马逊河、孟加拉湾、新疆阿勒泰地区)之一,蚊蚋防控是本地重大民生工程。现针对《第十师北屯市蚊蚋防控实施方案》要点进行政策解读。

一、 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构建蚊虫监测预警、越冬蚊消杀、蚊幼虫控制和成蚊消杀技术体系,实施“以生物药剂防治幼虫为主体,高效低毒低刺激性化学药剂防治成虫为保障,通航‘运5’农用飞机飞防为主要手段”的综合防控措施,在保证防治效果的同时,最大限度保障生态环境安全,降低药剂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产生活的影响。

解读:

1. 小虫子,大民生。一个蚊子,一个“小咬”,扰得北屯市及周边地区一方不得安宁。2014年至今,不断争取国家、兵团、师市科研经费支持,摸索完善北屯市蚊蚋防控方案,努力将蚊虫控制在居民能够承受的水平。

2. 蚊子是一种双翅目昆虫,是“四大卫生害虫”之一。幼虫在水体中生活,习惯称呼“孑孓”,主要通过飞机施用生物制剂Bti或蚊病毒Bti悬混剂控制水体中蚊虫幼虫群体数量。这些生物药剂专一性好,安全性高,对人畜、鱼无毒。

3. 成虫防控选择生物药剂与化学药剂混用,保证防控效果。

4. 为居民和环境安全考虑,化学药剂选用符合国家卫生安全标准的药剂,而不是选择便宜的普通农药。

逐步形成广大市民积极控制居所越冬蚊、诱蚊灯等物理措施控制城区蚊蚋基数、生物药剂控制蚊蚋孳生地蚊幼基数、城区周边化学药剂控制成蚊和紧急情况主干道林带应急化学药剂防控成蚊蚋口密度的“人防、生防、路防”三圈防控网,最大限度的保护生态、降低药剂对人民群众健康的影响。

二、 专项经费

2020年北屯市蚊虫防控专项经费预算150万元。

解读:

1. 北屯市蚊虫防控专项经费于2017年增加到150万元/年,确保及时采购防控蚊蚋物资和租用飞机飞防费用。

2. 2020年北屯市蚊虫防控专项经费预算150万元,师市财政拨款4月前到位。

3. 预算采购防控蚊蚋物资和租用飞机飞防费用各75万元。

4. 飞防时间和药剂配方,由十师农业科学研究所根据调查监测情况与天气等环境情况决定。

三、 药剂采购

2020年预算采购生物制剂蚊病毒Bti悬混剂等药剂。

解读:

1. 具体采购药剂为:生物制剂蚊病毒Bti悬混剂2000公斤,卫生标准药剂 3.5%氯菊•四氟醚乳油和12.5%高效氟氯氰菊酯悬浮剂各2000公斤、有机硅增效剂300公斤等。

2. 为有效保证药剂质量,坚持采用单一来源采购。因为市场上同一种药剂生产厂家较多,产品应用效果参差不齐,为保证北屯市蚊虫关键期防控效果,主要药剂坚持采用单一来源采购。

3. 由十师农业科学研究所提供药剂选择和采购标准。

4. 努力开展新药剂等新措施控蚊,积极推广好的措施。国内外蚊蚋控制最新措施主要包括蚊病毒开发利用和不育蚊种群释放控制蚊蚋种群。2019年十师农业科学研究所与武汉市拜乐卫生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展蚊浓核病毒•Bti油悬剂试验,这是首次将蚊病毒应用于蚊的防治中,在蚊幼室内试验和野外蚊蚋积水坑滋生地飞防效果达到虫口控制目的。2020年进一步多次重复试验,并增加蚊病毒施用面积,防控效果满意。

四、 控水控虫

协调额河生态放水时间。在蚊虫幼虫飞防控制期间,每次连续放水时间不超过10天,为蚊子幼虫防控尤其是防止“小咬”爆发创造条件。

解读:

1. 控水控虫指的是控制蚊虫数量,蚊虫指蚊和蚋。蚊,即蚊子,本地区蚊优势种为刺扰伊蚊。蚋,即“小咬”,本地区蚊优势种为斑布蚋。蚊蚋均属于全变态昆虫,分卵、幼虫、蛹和成虫四个阶段,幼虫生活在水中,蚊蚋雌虫吸血,传播多种疾病。

2. 蚊蚋幼虫生活的水体不一样:蚊幼虫滋生地为浅静水中,类型有三种,即洪水型水体、排碱渠水体和漫灌林带型水体。控制连续放水时间和放水量就控制了洪水型水体,控制了蚊虫幼虫的主要孳生地。蚋虫幼虫生活中流动水里的杂草、枯枝败叶、石头上,分布在流动的灌溉渠系中,需要10天以上才能完成水中生长发育阶段。 

3. 在水中的幼虫阶段是防治的关键时期,在飞防控制的同时配合控水可以更好达到控制蚊虫的目的。渠道适时断水控制蚊虫幼虫数量是一项生态经济的补充措施。

4. 蚊蚋幼虫发生和防治关键时期在5月下旬-6月中旬。配合飞防,额河生态放水控制在10天,可以有效避免“小咬”大爆发。配合飞防,师市水利局协调635水库调度中心在关键期额尔齐斯河连续放水时间控制在10天,直接避免了如2016-2020年连续五年的全流域“小咬”大爆发,打到了“控水控虫”的目的。

此外,北屯市蚊虫防控仍有不足,比如越冬蚊防控。俗话说:“杀灭一只越冬蚊,等于消灭千只‘蚊二代’、万只‘蚊后代’”。当温度降到10度以下时,蚊子就会停止繁殖,聚集到温暖避风的场所隐蔽起来越冬,因此越冬蚊控制是蚊蚋科学防控的重要手段。8月起,蚊蚋活动场所向住房、办公室、地下室、车库等室内蚊蚋越冬场所迁移活动,建议号召市民朋友们行动起来采取各种措施消灭蚊蚋,减少刺叮骚扰危害。建议相关部门加强调查越冬蚊,及时掌握虫情,明年提前到3月开展越冬蚊越冬场所全面消杀。


相关链接:第十师北屯市2020年蚊蚋防控实施方案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