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第十师北屯市2020年蚊蚋防控实施方案

发布:科技局 时间:2020-09-28 18:57:43 浏览:

为科学有效开展2020年蚊蚋防控工作,为师市广大居民创造良好生活工作环境,按照师市蚊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要求,在总结往年蚊蚋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结合师市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 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构建蚊虫监测预警、越冬蚊消杀、蚊幼虫控制和成蚊消杀技术体系,实施“以生物药剂防治幼虫为主体,高效低毒低刺激性化学药剂防治成虫为保障,通航‘运5’农用飞机飞防为主要手段”的综合防控措施,在保证防治效果的同时,最大限度保障生态环境安全,降低药剂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产生活的影响。

二、 主要任务

蚊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总体协调,确保经费及时到位,师市农科所负责牵头实施,其他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在准确调查蚊蚋发生期的基础上及时开展防治。各责任部门的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负责抓好本部门具体任务的落实。

(一)经费保障。2020年蚊蚋防控经费预算150万元,要求不迟于4月下旬到位,确保农科所及时采购灭蚊蚋物资。

(二)灭蚊蚋药剂采购。为保证药剂质量,继续实行单一来源采购方式,采购4种高效低毒环保型药剂:蚊浓核病毒Bti油悬剂2000公斤、3.5%氯菊·四氟醚乳油2000公斤、12.5%高效氟氯氰菊酯悬浮剂2000公斤、高效粘着剂300公斤。

(三)北屯越冬蚊虫防治。蚊子以成虫在地下通道、下水道、地下室等较暖和的地方越冬,须在每年日平均气温回升到5℃之前组织施药消杀,一般在每年4月初开始。

(四)协调额河生态放水时间。在灭蚊期间,每次连续放水时间不超过10天,为蚊子幼虫防控尤其是防止“小咬”爆发创造条件。

(五)开展飞防作业。5月10日前,与飞防作业第三方签订飞防协议,完成跑道维修和作业现场准备。5月15日前,新疆通用航空公司的运5飞机到位。根据蚊虫发生情况监测数据,分三个阶段进行飞防作业,一般在5月中旬、6月上旬、7月上旬进行。飞防覆盖区域为北屯城区、181团团部、183团团部、187团团部、188团团部。

(八)利用诱蚊灯维护。做好诱蚊灯的维护,确保诱蚊灯正常工作。4月起及时开启城区诱蚊灯,发挥诱杀成蚊的作用;10月底,关闭诱蚊灯。

(九)做好安全保卫工作。在飞防作业期间,做好机场及其附近的交通、行人管制、夜间保卫工作,确保飞机、航油、药剂安全。

(十)加强宣传报道。在灭蚊蚋工作的不同节点,通过多种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在飞机喷洒化学药剂期间,通过多种媒体告知公众,尤其是养蜂人员做好蜜蜂防护工作。

(十一)做好应急处置。飞机、航油发生突发事件,由应急管理局负责;人畜因药剂发生突发事件,由卫健委负责;机场附近发生安保突发事件,由公安局负责;确保飞防正常进行,由农科所负责。

(十二)加强督导检查。各部门、各单位根据工作分工各负其责,各工作主要环节由师市办公室负责督促检查。

蚊蚋控制工作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是旅游开发和经济发展的基本保障,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把这项惠民生得民心的事做好,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附件:第十师北屯市2020年蚊蚋防控工作任务安排表


第十师北屯市蚊蚋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4月16日


附件:

第十师北屯市2020年蚊蚋防控工作任务安排表


期限

工作任务

2020年4月

制定下发蚊蚋防控实施方案

召开蚊蚋防控工作会议

下达蚊蚋防控专项经费

组织开展越冬蚊防控

维护并开启诱蚊灯

签订飞防协议

灭蚊药剂采购到位

2020年5月上旬

飞防跑道维修;飞机到位

2020年5月中旬

第一遍飞防作业

2020年4月-6月

协调额河放水时间,保证一次连续放水不超过10天

2020年6月上旬

第二遍飞防作业

2020年7月上旬

第三遍飞防作业

2020年4月-8月

监测蚊虫数量,评价灭蚊效果

2020年5月-7月

做好机场及其附近的交通、行人管制、夜间保卫工作,确保飞机、航油、药剂安全

做好飞防宣传报道

应急处置:

飞机、航油发生突发事件

人畜因药剂发生突发事件

机场附近发生安保突发事件

确保飞防正常进行

各部门履职尽责情况督导检查

2020年8月

蚊蚋防控工作总结


相关链接:《第十师北屯市蚊蚋防控实施方案》 政策解读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