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新春走基层】谈万军:养兔有“钱”途 拓宽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4-02-06 13:08:45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融媒体中心     编辑:    浏览:

全媒体记者 李梦娜

“这是麻辣兔头,这是麻辣兔丁,这是麻辣兔。我们的麻辣兔是先卤制后烘烤,最后晾凉进行真空包装,兔肉紧致,麻辣鲜香,点击下方链接就能购买……”


走进一八三团五连的玉军养兔场,远远就能听见谈万军在网络直播平台销售自家的冷吃兔系列熟食。春节前夕,谈万军家的冷吃兔熟食销售火爆,网络平台订单供不应求。


640 (9)


谈万军打包订单。


今年52岁的谈万军养殖肉兔已经7年了,从最初的养殖肉兔到销售种兔再到加工兔肉制品,谈万军和爱人马玉玲走上了一条自产自制自销的致富路。


2016年,谈万军在新疆昌吉市承包土地搞种植。偶然的一次机会,他在当地超市发现,冷吃兔系列产品深受大众喜爱,加之当年种地不景气,谈万军决定回家养兔子。


俗话说:“家养十只兔,不愁油盐醋。家养百只兔,走上致富路。”2017年5月,谈万军从安徽购买了60只种兔进行自繁自育。刚开始养殖,谈万军没有经验,饲养的肉兔感染了疾病,损失严重。


于是,谈万军开始跟着书本、网络学习营养学和疾病防治学,在养殖过程中逐渐摸索出一套成熟、科学的养殖方式。他说:“兔子一定要喝干净水,不能喂发霉的饲料,要保持兔圈卫生清洁、通风透气。”现如今,他养的兔子存活率在95%以上。


每天天刚蒙蒙亮,谈万军就起床照顾兔子,喂食、打扫,每天3次,每次差不多要花3小时。一天下来,谈万军把大部分精力都花在饲养肉兔上。在谈万军的养兔场,一笼又一笼肥硕的大白兔正津津有味地吃着饲料,新生的小兔子依偎在一起,模样甚是可爱。


640 (11)


谈万军给肉兔喂食。


兔子养好了,怎么能够增加产品的附加值呢?谈万军开始琢磨着自己将兔肉进行深加工,提升肉兔价值。


2021年,谈万军夫妇专程赴安徽、四川等地,学习各种肉兔制品的做法。经过一个多月的学习,归来后的谈万军在家反复尝试,邀请附近职工试吃并提出改进意见。历经数十次的尝试,终于做出了麻辣鲜香的冷吃兔系列食品。小兔子摇身一变成了美味的手撕烤兔、冷吃兔。因其独特的烹饪方式,兔肉的滋味更上一层楼,成了纯天然无添加的过节送礼佳品,这也让谈万军的收入翻了又翻。


如今,谈万军负责养兔子、加工兔肉食品。他的爱人马玉玲负责拍摄短视频,记录兔子养殖和冷吃兔的制作过程。同时在网络上进行直播销售。夫妻俩分工协作,让偏远连队的小兔子也销售到海南、山东、甘肃等内陆的大城市,走上了更多老百姓的餐桌。


在连队的帮扶和自己的努力下,谈万军脱贫致富,成了当地远近闻名的养兔能手,也带动周边职工跟着他一起发展肉兔养殖,共同走上致富路。


“春节前夕,我们的订单量大大增加,一天最多能卖到3000元。通过自主创业,不仅缓解了家庭经济负担,也带动了更多乡亲致富,这就是我们最大的收获。”谈万军笑着说。


记者手记


新春临近,年味渐浓。我们踏着皑皑白雪走进基层连队,用心用情关注职工群众春节前夕的生产生活状态,记录他们致富路上的酸甜苦辣。厂房内温暖如春,一个个忙碌的身影,一张张友善的笑脸,让人倍感温暖。笑声不时弥散开来,笑容背后是生活的热情和致富的希望在升腾……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