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绿水青山迎百年

发布时间:2021-04-07 16:33:28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     编辑:农业局    浏览:

绿水青山迎百年

-----第十师北屯市持续推进连队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一条条蜿蜒入户的道路干净整洁,一排排整齐的房屋矗立在道路两旁,路灯、休闲广场等硬件设施完善。沐浴着春日暖阳,行走在团场连队道路上,处处呈现出生态良好、环境宜人、连容整洁、生活舒适之美。乡村环境变好了,职工的幸福感、获得感增强了,而这正得益于师市扎实开展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

改善连队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广大职工根本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近年来,第十师北屯市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建设宜居美丽乡村为总目标,把连队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场硬仗来打。三年来共投资3.7亿元,以提升连容连貌、生活垃圾整治、厕所改革、污水治理四大“改革”为抓手,师市连队职工生活条件明显改善,生活品质显著提升。一个个环境优美、和谐有序的新农村正扑面而来。


图1


2021年是党的百年华诞,又是“十四五”开官之年。第十师北屯市党委高度重视连队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兵团党委部署要求,将其作为党委“三农”工作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中之重,及时调整完善师市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第十师北屯市党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议事规则》、《第十师北屯市党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任务分工方案》,召开师市党委农村工作会议和2021年度师市党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对连队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安排部署;师市各部门、各团场通力合作,制定2021年连队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点,明确各个阶段的重点工作、重点任务及完成时限;严格落实“师包团、团包连、连包户”的挂钩机制,实行“十天一调度、一月一小结”工作机制,由包联8个团场的师市领导带队下团场、进连队,真指导、严督战,形成师团连“三级班子”抓整治的工作格局,上下联动、统筹推进连队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开展。

同时,结合三年行动验收结果,按照每年完成1/3连队整治提升行动目标任务,全面摸底排查连队基础设施现状,查找问题短板,积极谋划“十四五”期间连队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治理、安全饮水巩固提升、电采暖改造、四好农村公路建设、连队组织阵地建设等工程,初步形成连队人居环境项目库,拟入库项目51个,投资13.613亿元,计划通过争取中央、兵团资金、发债资金和吸纳社会资本投入等措施,分期分批开展项目申报工作,以便提升师市连队公共基础设施水平。


图2


十师北屯市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坚持以创建清洁连队全域覆盖为目标,以“五清三化一改”为重点,动员全民积极参与连队清洁行动,出动1268人次,出动车辆256台,清理生活垃圾384.85吨、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258.5吨,清理乱搭乱建和乱堆乱放情况72处;加强连队环境消杀,强化病媒生物防控,抓好连队厕所卫生清洁,铲除病媒生物滋生环境,巩固疫情防控成果,连队环境持续改善。严格落实连队清洁行动“一月一评价、一季一通报的“红黑榜”工作机制,每月对连队清洁行动工作进行考核打分。强化连队危旧住房排查整治力度,截至目前,累计排查连队房屋7447户,存在风险户数68户,已整治户数17户。申请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150万元,专项用于182团42户,184团8户低收入群众的住房安全保障,对经鉴定或评定确属C级或D级或无房户且未享受国家住房保障政策的予以住房保障支持。


图3


如今。职工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大大提高,进一步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解决了“脏、乱、差”的顽疾。各团场结合自身实际,把建立环境保护长效机制作为工作重点,不断完善村规民约,切实引导职工从思想上、行动上重视环境、保护环境,进一步推进了农村环境卫生常态化和长效化进程,整洁卫生、环境优美、和谐宜居的美丽乡村正逐步形成。


图4


“随着师市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深入推进,连队人居环境已得到明显改善,下一步,我们将着力培养广大人民群众的良好生活习惯,坚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转变卫生习惯相结合,做好连队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舆论引导。让良好的卫生行规范入脑入心,逐步形成日常习惯,化风成俗。同时,还将继续发挥村规民约,激励引导职工群众转变观念,培养良好卫生意识,主动爱护和维护环境卫生。全面提升连队人居环境,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为百年华诞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师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人居环境工作负责人杨盛介绍道。(供稿:杨俊宝)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