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其他

新时代兵团人防 | 人民防空知识来啦!(二)

发布:陈金蔓 时间:2021-09-15 13:33:55 浏览:

人民防空:


人民防空是国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民性的防护工作和利国利民的公益事业,更是应对强敌军事斗争准备的重要方面。人民防空对于保护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具有现实和长远的战略意义。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练兵备战提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坚持“长期准备、重点建设、平战结合”原则,加强人民防空建设,切实履行好“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的职责使命。


人民防空标志的含义

111


金黄色外框图案为人民防空工程图形,象征人民防空的基本手段、任务和宗旨,即人民防空通过采用掩蔽等防护措施,防范和减轻空袭及灾害的危害,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


绿色橄榄枝象征和平与安宁。


蓝色三角图形为《日内瓦公约》第一附加议定书确定的民防国际通用标志的主体,象征中国人民防空与国际民防接轨。


长城图形象征中华人民共和国,并寓意人民防空是国防的组成部分,是我国的地下长城。


新时代兵团人防:


新疆地处欧亚大陆腹地,是我国西北的战略屏障,是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也是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和运输通道。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是党中央强化边疆治理、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的重要战略力量。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加强人民防空工作,有利于兵团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彰显“军”的属性,有利于兵团实现“三大功能”、发挥“四大作用”,有利于兵团履行维稳戍边职责使命,对平时产生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战时发挥战备作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222


光辉历程:


我国人民防空是随着新中国的诞生而创立的,随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发展而发展。她与共和国同呼吸、共命运,阔步走过了70多年的光辉历程。


创建阶段 (1950—1958年) 

195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务院颁布《关于建立人民防空工作的决定》。

1953年11月,中央人民防空委员会正式成立,并召开第一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


333


恢复再建阶段 (1959—1968年) 

1958年,撤销各级人民防空委员会和办事机构。

1965年,中央人民防空委员会正式恢复,并召开了中央人民防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应急建设和全面发展阶段 (1969-1978 年) 

1971年,在周恩来总理亲自主持领导下,召开第二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总结了人民防空工作的经验教训。

1978年,召开第三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


调整改革阶段(1979年-2000年)

1981年,召开全国人民防空工作座谈会,贯彻调整方针。

1984年,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条例》。

1996年,国家主席江泽民签署命令,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自1997年1月1日起施行。

2000 年,召开第四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


444


全面协调发展阶段(2001年至今)

2005年10月27日,召开第五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

2010年10月26日,召开第六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

2016年5月13日,召开第七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会见并发表重要讲话。


555


奋楫扬帆正当时:


兵团成立60多年来,一代又一代兵团人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国防意识、责任意识,履行维稳戍边职责使命,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为兵团人民防空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兵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自治区对兵团进行了全面行政授权。2019年3月,《关于印发〈兵团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职能设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新兵党厅字〔2019〕45号)文件要求,兵团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增设人民防空工作处,对外加挂兵团人民防空办公室的牌子,履行兵团人民防空行政职能。


666


● 2020年6月,制定印发《关于印发〈兵团人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与风险防控管理办法〉的通知》等相关文件,建立健全了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 2020年12月,制定印发《兵团党委、兵团〈关于推进做好人民防空工作〉的意见》(新兵党发〔2020〕30号)文件,确定了兵团“十四五”人民防空工作目标任务,搭建了兵团人民防空的总体框架。


● 2021年2月5日,召开兵团首次人民防空工作会议,会议明确紧紧围绕新时代兵团“十四五”人民防空发展目标,全力以赴推进人民防空“五大体系”建设。


● 2021年3月,《关于兵团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兵团人民防空办公室)所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调整的批复》(兵党编办发〔2021〕23号)文件要求,设立兵团人民防空综合保障中心,正处级公益一类财政拨款事业单位,编制人数12名,为兵团人民防空工作提供技术支撑保障。


777

hackIE